欢迎访问青岛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建设   >   网上课程   >   正文

关于举办青岛大学创新创业类精品微课比赛的通知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9-30

各学院(部):

为进一步深化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升教师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能力,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高校创新创业类精品微课比赛的通知》(鲁教发展函〔20229号)要求,学校决定举办青岛大学创新创业类精品微课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参赛范围

专任或兼任教师均可参赛。

二、比赛要求

1.内容要求。教师任选创新创业类课程相关题材作为参赛作品主题,选题尽量“小而精”,具备独立性、完整性、代表性;精心进行教学设计,做到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内容科学、重点突出;科学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及设备,教学辅助效果好;尊重学生特点,理论联系实际。

2.技术规范。微课视频时长控制在 10—15 分钟(视频可以一镜到底或者进行剪辑),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楚。视频片头应显示课程名称、微课标题、作者和单位;主要教学环节有字幕提示。可以选用mp4、rmvb、mpg、avi、wmv 5种视频格式中的任一种。

3.教学设计。微课视频应配套相应的教学设计文本等辅助材料。教学设计应反映教师的教学思想、课程设计思路和教学特色,包括教学背景、教学目标、教学方法和教学总结等方面内容,并注明课程名称、知识点(技能点)名称及适用对象等信息,文件格式为doc或docx,内容格式不限。

4.其他事项。参赛作品需为本人原创,不得抄袭他人作品或侵害他人版权,否则取消参赛资格。所有参赛作品的作者,视为同意授权学校和省教育厅享有网络传播权,原创者享有作品的著作权、署名权及获得报酬权。

三、比赛评审

本次精品微课比赛,按照通识课、专创融合课进行分组。学校将组织专家根据参赛作品的规范性、教学安排及教学效果,进行评审打分,评分参考标准见附件1。比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获奖者颁发校级获奖证书。学校将遴选4项优秀作品,打磨提升后参加山东省比赛,所有参加省赛作品将向社会免费开放,省赛获奖作品将纳入山东省高校创新创业类精品微课课程资源库。

四、材料报送




问卷


        1.10月6日前,学院发动教师参赛报名,扫描下方二维码填报报名基本信息。

2.10月13日前,学院汇总报送参赛项目汇总表(附件2)、微课视频和配套的教学设计等文本辅助材料,命名方式为“教师姓名+课程名称+视频/辅助材料/……”,发送至邮箱qducxcy@163.com(若材料过大,可传网盘后,发送链接和密码)。

3.10月31日前向省教育厅报送省赛推荐项目材料,报送方式另行通知。

五、工作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把本次精品微课比赛作为学院提高创新创业类课程建设水平、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重要抓手,推动创新创业教育全面提质增效。

2.各学院要认真组织,广泛发动教师参与,积极为教师参与活动创造条件,打造优秀作品参赛,每个学院至少报送一项参赛作品。

3.参赛作品所依托课程将优先作为教学课程改革立项支持。


                   创新创业学院

                   2022 年 9 月 30日



附件:1.高校创新创业类精品微课评分参考标准

      2.××学院创新创业类精品微课汇总表


地址: 青岛市崂山区宁夏路308号青岛大学博远楼
联系电话: 85957378、85952236
邮编:266071
邮箱:qducxcy@163.com


请您扫描关注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