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岛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建设   >   课程体系   >   正文

选课这件大事!你准备好了吗!精选十门创新创业类的核心课,请查收!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8-25

又是一季选课时,

你还在为选什么课而烦恼吗(O_O)?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

学习创新创业相关的课程,

培养敢闯会创的精神和能力

是十分重要的!

 

你是否想了解参与创新创业课程学习,

你是否希望

身边有良好的双创教育氛围٩()۶

创新创业学院现对通识教育核心课

创新精神与创业实践模块的课程

进行推广宣传,

小伙伴们将会有机会了解课程情况,

并结合自己所学专业,

有目的有针对性的选课!

 

通识教育创新创业模块核心课程共十门,

速来围观!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负责人

1

创青春·创业启程

孙海涛

2

创新创业法律指南

赵俊林

3

智能车竞赛初识

丁军航

4

设计思维与创新创业实践

赵博

5

先进制造技术实践-3D打印

田东

6

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与实践

王凯

7

创新创业的完形储备

王洪伟

8

互联网思维与大学生创新创业

张宁

9

大学生创业素质培养

与个人成长规划

徐修德

10

私募股权基金与创业投资

常璟

 



SUMMER COURSES课程一 I 《创青春·创业启程》

STEP1课程负责人:

   孙海涛:山东省高校创新创业咨询师

   国导计划创业导师工作站创业导师

   CERTIPORT ESB创新创业国际认证教师

   长期致力于企业数字化转型与互联网经济研究工作,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企业数字化转型模式与方法,带领团队基于丰富企业实践推出了全新的企业系统理论和企业工程方法,主持研发的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全新架构的爱思企业云平台广泛应用于企业数字化转型实践,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持续投身于创业教育和创业研究工作,积极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工作,指导经验丰富。

 

STEP2课程简介:

   《创青春·创业启程》是面向全校开设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核心选修课,旨在培养学生掌握基本的创新创业方法,树立创新创意识。课程带领学生系统学习创业机会识别、商业模式选择、团队组建与激励、产品打造与商业计划、精益创业与融资等创业基本知识,通过参与式教学打开学生通往创新创业的大门,感受探索进取、坚持不懈、敢闯会创的创新创业精神魅力。教学过程采取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倡导模块化、项目化和参与式教学,以实战创业项目贯穿课程学习全过程,强化案例分析、小组讨论、角色扮演、头脑风暴等互动环节,通过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教学形式,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鼓励和指导学生将所学理论知识应用于创新创业实践。

STEP3课程特色:

1、以项目实战为导向的闯关模式作为主线

    在课堂教学模式中导入项目任务的概念,将一个创业项目过程分解成多个关卡,学生组建创业团队、选择项目,按照设定的关卡分步体验创业过程。

 

2、线上平台与线下课堂相结合

    授课模式将线上数字化工具与线下课堂现场充分结合,自主开发课程闯关平台支撑团队闯关、任务提交、积分计算通过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教学形式,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3、社群化学习与互动方式

    利用微信等社交工具构建线上社群,加强与学生之间的连接与交互,提升活跃度与积极性。课程结束后依然可以保持长期交流与学习环境支持,持续赋能学校各项创新创业活动的蓬勃开展。

 

 

STEP4课程运行情况:

课程全面实施了“MOOC讲授+模拟实训+项目实战”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线上通过课程平台讲授包括从创新精神到创业意识,从创业素质到创业技能的详细讲解,企业家讲授,教授点评,案例与理论紧密结合,线下实践采取分组互动式学习,以项目实战为导向,充分利用智慧教室资源开展小组讨论、课堂模拟、沙盘演练,带领学生激发创业头脑、提升创业能力、确定创业战略、掌握创业管理、运用创业模式、实施创业实战。通过线上线下的混合教学模式,为学生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与资源,不仅学习了理论知识,而且体验了项目实践与团队合作。学生反馈良好,达到了既定目标,取得了丰富的教学成果。

 

 

STEP5课程评价:

通过课程的学习,学生普遍反馈该课程打破了自己对传统意义上创业的认识,感受到一种不同于传统的课堂模式,不仅收获了对创新创业知识的理解,也深刻感受到了团队合作的体验,通过在实战项目中的头脑风暴与深度沟通,对创新创业有了全新而充分的认知。

 


SUMMER COURSES

课程二 I 《互联网思维

与大学生创新创业》



STEP1课程负责人:

   张宁,教授,商学院副院长,南京大学管理学博士,硕士生导师,青岛大学电子商务与互联网经济研究所主任。

   研究方向:互联网与电子商务

   主持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山东省社科基金、山东省软科学项目、山东省高校人文社科项目、青岛市社科基金等国家级、省市级科研项目20余项,并主持青岛市商务局、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多项政府委托项目。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10余篇被SSCI/CSSCI收录。

STEP2课程简介:

课程的教学目的为,通过的课堂讲授与实践锻炼,使学生构建互联网创新思维模式,提升创新创业能力。课程以互联网领域的创新创业理论和企业案例为教学内容,主要包括:互联网发展历程与思维模式;互联网大数据驱动的商业模式创新;“互联网+”与产业创新;互联网创新创业经典案例;互联网思维与创新创业项目选题与设计;互联网创业项目路演等。通过课堂理论讲授、创新小组讨论、大创项目培育、“互联网+”“电子商务”大赛参赛、校外专家创业路演指导等多种学习形式,培养学生的互联网思维和创新创业能力。学生平日表现和小组交流讨论占40%,学生小组的创新创业计划报告或大创项目、“互联网+”等参赛作品占60%。

STEP3课程特色:

课程整合了互联网电子商务类课程和创新创业课程的优势资源,以理论结合实践的方式呈现,采用课堂理论讲授与校外企业家进课堂指导相结合、创新小组讨论与创新创业校内导师辅导相结合、创新创业理念培育与参赛实战相结合、课程体系与创新创业联合会学生社团活动相结合等丰富多彩的课程形式,拓展了创新创业类公共选修课的新模式。

 

STEP4课程运行情况:

   2020年秋季学期,共61人选修课程,课程运行情况良好。理论讲授(12课时)、优秀企业家进课堂(6课时)、创新创业大赛规则(4课时)、项目论证讨论(6课时)和校内外专家创业路演(4课时),多种形式培养学生的互联网思维和创新创业能力。课程期间完成了61篇创新创业计划书,其中8个优秀项目经过创业路演进入重点参赛培育计划。

 

 

STEP5课程评价:

   课程邀请了6位校外优秀企业家和3位校内创新创业专家参与课堂教学和创业指导,得到了相关人员的高度评价,并在学生群体产生良好反馈。


SUMMER COURSES

课程三 I 《创新创业法律指南》



STEP1课程负责人:

   赵俊林:青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为道德与法治教育、互联网法治、知识产权与科技法。长期担任政府法律顾问,法律实践经验比较丰富;主讲思想道德与法治、马克思主义法学、依法治国理论与实践、创新创业法律指南等课程,主持青岛大学教学名师工作室,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改革,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良好;在《当代法学》、《法治日报》等报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各类科研教研项目多项。入选“山东省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十百工程”,荣获“山东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青岛大学优秀老师”等荣誉称号。

STEP2课程简介:

   本课程致力于培养造就高素质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为此,本课程高屋建瓴地展示创新创业相关法律的体系,深入浅出地叙述相关法律的精要,不仅要向学生传授相关的法学知识,更要向他们传播法律的精神和法治的理念,培育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塑造他们的价值观,培养他们的健全人格。

STEP3课程特色:

本课程主要内容覆盖与创新创业直接相关的主要法律制度,课堂教学采用CBL教学法(案例教学法)。从中国法院网等平台的海量案例中,精选具有典型性、时代性、趣味性的法学案例,精心设计问题,以问题为驱动,激发学生的兴趣,引发他们的思考。运用小组讨论(案例)、课堂模拟法庭、角色扮演等多种方式来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和学习的自主性。课外学习环节,主要依托学校网络教学平台进行,为学生提供必读参考书、教学文档、PPT 课件、授课视频和其他参考资料。

 

 

STEP4课程运行情况:

本课程由多位具备法学知识背景,具有丰富法学教学经验,热爱法学教学工作的教师担任主讲教师。审批第一学期已开设3个教学班,有200多名同学参加了课程学习。

 

主持人指导学生实践教学成果

发表在学习强国平台

STEP5课程评价:

    课程教学受到已经学习该课程学生的普遍好评。

SUMMER COURSES

课程四 I 《创新创业的完形储备》

STEP1课程团队介绍:

 

 

王洪伟:副教授,男,1988年7月毕业于吉林师范大学化学院,取得学士学位, 1999年开始留学日本,就读于德島大学,2002年3月取得硕士学位,2005年3月取得工学博士学位;2005年4月到2006年10月受聘于德島大学工学部,以研究员的身份从事科研与教学工作;2006年11月被青岛大学引进。

   研究方向:高分子材料合成与应用;环境友好材料的合成与应用;利用高效催化剂进行VOCs处理;新型可见光催化剂、新型的纳米微结构及合适的催化载体开发。近年来,在SCI上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组织参与国家级基金、省基金、青岛市科技局项目及横向研究项目5项;参与两项日本文部科学省科学技术振兴研究基金项目,获得一项日本国际交流研究奖,参加国际会议两次,2019年青岛市科学技术三等奖,青岛大学第七届教学十佳,两次教学能手。

 

 

   杨东江:现为青岛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2006年于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获得物理化学博士学位,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山东省杰青。

 

   佘希林:博士,教授,青岛大学特聘教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2017年江苏省“双创人才”(创新类),山东旭晟东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潍坊市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科技人才副主任(挂职)。

 

张建伟:青岛大学特聘教授

 

 

STEP2课程简介:

   本课程从大学生的实际出发,立足于培养开发学生的创造创新意识,着眼于创新能力的提高、创业意识的养成,从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思辨与实证的结合上,采用深入浅出的手法,对认识创新与创业 、从创意到实践、创业者的素质和心理储备、面试就职、考研升学、打造创业团队、规划创业资金、指定销售和利润计划、撰写创业计划书、创业风险防范、危机管理及创业中的法律运用、创业团队日常管理等理论进行了重点阐述,本课程共分为十一章,通俗易懂,层次分明,概念清晰,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对培养创新型科技人才,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创业教育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STEP3课程特色:

大学生的创新创业其核心要素表现在: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创业能力三个方面。本课程结合本校学生情况和需求,围绕创新创业的核心要素在教学内容上重实践,指导大创项目;重储备,提高自身素质;重意识,做好职业生涯规划;重能力,有效地面试就职,成功考研进学。在教学方法上采用以现象为先导的启发式教学;采取讲、演、论相结合的讨论式教学法;实行分组分工合作,实行项目式教学;发挥创业导师的重要作用,实施开放式教学;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和翻转课堂教学。在考核上保持传统的考核比重(20%);平时成绩占比(10%);根据所学的理论知识写一篇创新创业感想与体会(20%);通过对双创企业的现场观摩学习写一篇考察报告(30%);分组参与开放合作(20%)。在教学模式上采取团队教学模式,团队五名成员分工合作,即有理论支撑又有实际践行,即面对现实又预期未来。

STEP4课程运行情况:

   本课程通过2020秋季学期的开课,主要讲授影响大学生创业品质的因素、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意义、开发提高大学生的创造创新能力,从理论与实践、现实与将来、思辨与实证的结合上,采用深入浅出的手法,对思维、创造、创新和创业等有关理论结合学生的特点和专业基础进行阐述。达到了教学目标。

1、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使学生具有能够综合运用已有的知识、信息、技能和方法,在学习创造的过程中拥有提出新方法、新观点的思维能力。

2、增强了学生的创业意识,增强学生从事创业活动的强大内驱动力,包括创业的需要、动机、兴趣、理想、信念和世界观等心理储备。

3、提升创新能力,使学生积极开展大学生创新项目。

STEP5课程评价:

   通过一个学期的授课,达到了教学目标,完成了教学任务,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获得了学生的认可。

   电子信息工程学生张英豪:为我由衷选择了这门课而感到开心和满足,不仅是课程内容,还有风趣幽默的讲解以及受邀老师们的指点,都让我们十分喜爱并收获满满。

   环境设计刘欣雨:王老师鼓励我们就业,也支持我们创业,创业的路是艰难的,曲折的,有很大的风险,因此,要做好多方面的储备。

 



SUMMER COURSES

课程五 I 《大学生创业素质培养

与个人成长规划》



STEP1课程负责人:

   徐修德:青岛大学教授,博导,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毕业于日本北九州大学大学院,获经济学硕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区域经济合作、自由贸易协定、组织学习等。

   主持过四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多项教育部、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荣获青岛市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1次、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2次,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2部。

社会兼职:中国技术经济与管理学会理事

             全国日本经济学会理事

             青岛中日经济文化学会会长

             山东大学国际商务硕士合作导师

STEP2课程简介:

   本课程的目的是培养学生逐渐成长为具有创业思维的人才。学习本课程并不是希望学生都去创业,而是掌握创业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素质,成为具有创业思维的人,当机会来临时能够识别和抓住创业机会,不至于错过机会。本课程的着眼点是提高学生的创新素养和正确的价值观即便不准备创业的学生,也可以学习本课程。

STEP3课程特色:

   本课程从经济学和管理学的视角阐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组织存的的价值和意义,阐述创新创业所需要掌握的基本理论、理念、以及方式方法,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素质,以指导创新创业。

   本人从事MBA教学十余年,案例教学是本课程的重要特色。

STEP4课程评价:

   课程邀请了6位校外优秀企业家和3位校内创新创业专家参与课堂教学和创业指导,得到了相关人员的高度评价,并在学生群体产生良好反馈。

 




SUMMER COURSES

课程六 I 《设计思维与创新创业实践

STEP1课程负责人:

赵博: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青岛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设计教育分会理事,山东省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导师,青岛市工业设计协会理事,青岛市工业设计专家库专家。

   研究方向:工业设计理论与方法、产品开发与创新设计、设计战略与设计管理等。

   近年来发表论文10余篇,出版著作及专业教材10余部,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项,主持2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市级科研项目和4项校级教改革项目,主持完成10余项企业合作设计研发项目,主要成果获得多项奖励。指导10余项国家级、省级和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创新设计大赛共获得各类奖项60余项。


STEP2课程简介:

   设计思维与创新创业实践是一门面向全校各个专业本科学生开设的通识教育选修课程,是对学生进行创新创业教育的主要环节。这是一门理论性、科学性和实践性很强的课程,要求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坚持理论讲授与案例分析相结合、小组讨论与角色体验相结合、经验传授与创新实践相结合,把知识传授、思维碰撞和实践体验有机统一起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

STEP3课程特色:

   设计思维与创新创业实践课程立足于设计思维和创新方法讲授,以专业的理论方法讲解结合丰富的创新实践案例,旨在为各专业的学生培养设计思维、创新能力和创业意识,帮助学生掌握创新实践方法,提高创新创业热情,增强学生在创新基础上的创业能力,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创业精神,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促进学生创新、创业、就业和全面发展,最大限度实现自我价值

STEP4课程运行情况:

   本课程首次开设。

STEP5课程评价:

   本课程首次开设。

 

 


SUMMER COURSES

课程七 I 《先进制造技术实践-3D打印

 

STEP1课程负责人:

 

   田东

   职称:副教授

   研究方向:机械设计与制造

STEP2课程简介:

   本课程以三维设计软件为基础,以制作3D打印作品为主,最终考核以将课程进行过程中打印的零部件装配完成具备一定功能的作品来验证学习效果。通过学习3D打印技术、三维设计、逆向设计等相关知识,掌握3D打印制作的方法,将传统设计方案应用现代的制作方法表现出来,并在此过程中不断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设计能力及实践能力,以边做边学的方式进行课程学习,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新意识。

STEP3课程特色:

   授课过程采用课堂讲授与分组实践操作同步进行,即每次课均由上节课所留作业点评后3D打印实践开始,利用3D打印机工作过程讲授本次课内容,课后作业即下一次课的打印题目。

STEP4课程运行情况:

   本课程将于2021年春季学期开始。




SUMMER COURSES

课程八 I 《智能车竞赛初识

STEP1课程负责人:

丁军航:博士,副教授,硕导。自动化学院院长助理、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主任。主持完成多项科研项目,侧重于智能交通、海洋装备研发。获授权发明专利4项,发表科研论文20余篇,获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全国教材建设奖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山东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一等奖。指导学生在“挑战杯”科技创新创业大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美国数学建模大赛、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比赛等比赛中,获得国家二等奖、三等奖,省级一等奖多项。

    研究方向:人工智能


STEP2课程简介:

    为加强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和团队精神的培养,促进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该竞赛是一项以智能车为研究对象的创意性科技竞赛,融科学性、趣味性和观赏性为一体。智能车竞赛从技术上来说,涉及单片机技术、微机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机拖动、传感器原理与检测技术、电路原理、PID控制、卡尔曼滤波、C语言编程、机械结构、电源技术等,几乎涵盖了自动化专业的方方面面;从非技术角度来说,它涉及竞赛策略、心理学、团队建设与团队精神等方面。因此,智能车竞赛对于参赛队员的锻炼是全方位的。该竞赛以“立足培养,重在参与,鼓励探索,追求卓越”为指导思想,旨在促进高等学校素质教育,培养大学生的综合知识运用能力、基本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激发大学生从事科学研究与探索的兴趣和潜能,倡导理论联系实际、求真务实的学风和团队协作的人文精神,为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STEP3课程特色:

    本课程依托国家级A类竞赛开设,提升学生参与智能车竞赛的积极性,以理论讲授与现场实现相结合,最终达到让学生提前了解智能车竞赛的目标。

STEP4课程运行情况:

    本课程于2020年秋季学期,第一次开设,选课学生60人,共两个班级,在博学楼教室与自动化创新实验室分阶段上课。教室内进行竞赛宣传、竞赛基础知识介绍、往届竞赛的精彩片段欣赏、邀请竞赛组委会老师视频宣讲;在实验室内进行多类型的智能车展示、熟悉电磁赛道,通过让学生亲自动手操控智能车,提高参与竞赛的积极性。

 

STEP5课程评价:

   中国海洋大学綦声波老师说:以课堂带动竞赛,把竞赛教学正规化,是一个好的尝试。电子学院2019级王育恒、张朝阳说:通过课程学习和实验室实践,加强了对于竞赛的认识,提升了动手能力。



SUMMER COURSES

课程九 I 《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与实践

STEP1课程负责人:

 

     王凯:首批山东省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导师(学科专业导师),青岛大学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专家组成员和院创新创业教育委员会委员,山东省科技专家库专家,青岛市科技专家库专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评审专家。获辽宁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第1)和大连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第1),第五届智能制造(工业4.0)创新创业项目一等奖,指导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3项,省级创新创业项目2项,校级12项,指导竞赛(主要包含山东省科技创新大赛、电子设计大赛和美国数学建模等)获国家级二等奖5项,三等奖4项,省级一等奖1项,挑战杯金奖2项,铜奖1项,获智能车,机器人,三下乡竞赛省级和校级若干项。获得青岛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研究方向:新能源储能器件状态评估和寿命预测;储能元件;新能源的存储;分布式微网与储能;能源互联网等。

 

STEP2课程简介:

   从认识论、实践论的视角出发,从创新性意识、思维、精神、人格、知识、能力等方面的培养入手,探寻了创新与创业的结合之道,选取了贴合大学生创新实际的大量真实生动的创新实例,辅以互动、体验的训练思考题,将理论与实践融合,为大学生成为创新型人才添加“催化剂”,使创新内化为自身的素质,从而在学习和工作中结出“创新”的硕果。本课程是各门类专业教育的有机构成,是先导课程,为后继相关课程的学习奠定知识基础和实践经验。通过创新创业基础理论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创新创业的基本知识,培育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在后续的专业课学习过程中,通过将专业知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结合,提高专业领域的创新创业能力。通过课程学习使学生在参加创新创业大赛时具有一定的理论基础和应用能力。

STEP3课程特色:

   采用“互动式讨论学习+创新项目的模拟演练+网络资源自学+课程思政”四位一体的复合式结构,强调课程思政在本课程的重要作用,即明确从知识传授到能力培养到价值引领的相互关系;明确课堂内外融入式设计中知行合一的相互关系;明确思政课程授课方法与专业课程授课方法的相互关系,正实现“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无缝链接,基于课程思政完成创新指导课程顶层设计,借鉴了创造学、教育学的相关研究成果,在对近年来国内外创新理论梳理的基础上,提出了体验式创新教育的培养模式。

STEP4课程运行情况:

   本课程是通识教育选修课核心课程,它通过指具有创新意识、创新精神以及实践能力的广义创造型人才。创新人才结构应该包括以下六方面要素: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精神、创新人格、创新的知识储备、创新技能。

 

STEP5课程评价:

   指导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3项,省级创新创业项目2项,校级12项,指导竞赛(主要包含山东省科技创新大赛、电子设计大赛和美国数学建模等)获国家级二等奖5项,三等奖4项,省级一等奖1项,挑战杯金奖2项,铜奖1项。获得青岛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SUMMER COURSES

课程十 I 《私募股权基金与创业投资

STEP1课程负责人:

 

   常璟:青岛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管理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后 ,科捷智能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IMA 国际注册管理会计师协会会员,CKDD中国数据科学家协会会员,上海证券交易所独立董事任职资格,欧洲HRD钻石分级鉴定资产评估师,山东省政府采购评审专家。

   研究方向:公司金融、私募股权基金与创业投资、财税信息化等。

   出版专著2部,发表核心期刊多篇,主持省市级重点项目10余项,主持国家级财富管理实验区青岛财富管理基金业发展规划报告等重点项目。

 

STEP2课程简介:

课程概述:我国股权投资基金业迎来爆发式增长(基金规模全球排名第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就千万人的财富梦想。本课程将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为题,与基金业从业资格证书考试需求相融合,培养对股权投资领域有兴趣的学生,为基金行业储备人才。
授课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熟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运作的基本流程和基本方法,了解基金行业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激发学生的创业与创新意识,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创业投融资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STEP3课程特色:
    本课程为青岛大学与青岛市股权与创投协会、青岛市财富管理基金业协会共同发起,共享有丰富实战经验的行业导师资源和专业理论导师的线上课程资源。注重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把课程与学科竞赛、实习实训、创业实践有机结合,依托课程培育大创项目、竞赛获奖,开发课赛结合学习模式。     本课程专创融合的特色之一,即与课程教学实践基地:全球创投风投中心青岛创投学院,联合开设了八期云端创业投资创新实践课堂;同时,教学设计与方法灵活,秉承“专业与创新创业深度融合”教育初心,始终树立“以学为中心”教育理念,持续推动金融专业教育、通识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相融合,在教学过程中合理有序地将创新创业理念融入课程章节与知识点,着力塑造学生股权投资基金专业与创业投资思想、创新精神与品质,将专业创新与创业投资教育融入财富管理新金融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课程在2020年被列为青岛大学“以学为中心”专创融合特色教学改革课程,2021年被推荐入选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培育项目。

STEP4课程运行情况:

    2019年秋季学期,青岛大学正式创设《私募股权基金与创业投资》校级通识教育选修课,32学时,2学分,首次选课大学生的人数为53人,2020年春季学期选课人数60人,2020年秋季学期选课人数64人。

 

STEP5课程评价:

    在学生教学评价和教学评估中,《私募股权基金与创业投资》课程始终连续被评为“优秀”。

 


 

 

 

地址: 青岛市崂山区宁夏路308号青岛大学博远楼
联系电话: 85957378、85952236
邮编:266071
邮箱:qducxcy@163.com


请您扫描关注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