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岛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训练   >   学科竞赛   >   正文

【竞赛通知】关于举办第四届青岛大学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的通知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9-05

各学院(部):

为进一步激发我校大学生对大学物理和物理实验课程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潜能,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选拔优秀队员代表我校参加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山东省省赛和华东区赛,我校拟举办第四届青岛大学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QDUUPT)。

CUPT是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YPT)的模式创办的全国赛事。竞赛题目选自贴近实际生活的开放性的物理问题,可适应学生进行不同理论层次的学术探究。该比赛不仅可以训练学生个人针对实际物理问题进行综合研究和学术辩论的能力,也能够培养锻炼团队协作能力,所以近年来被国内众多高校选为培养低年级(大一,大二)本科生初步科研能力的重要途径。

QDUUPT始于2019年,现已成功举办三届。赛事是由我校创新创业学院主办,物理科学学院和应用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承办。竞赛受到全校同学的普遍关注先后有12个学院,30多个专业的800多位选手参与此项赛事。

为给众多热爱物理的同学提供更多的交流、学习和锻炼机会,决定于20229-10月份举办第四届青岛大学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现将比赛要求通知如下:

1. 参赛范围:我校在籍本科生,不限专业、年级。

2. 比赛时间:202210月下旬

3. 比赛形式:

(1)参赛队员:个人报名,独立完成。

(2)赛题:采用IYPT2023的题目,见附件。每名参赛队员可以从17个题目中任选一个,用一个月的时间自行准备比赛题目,完成相应题目的研究报告。

(3)资料提交:本次竞赛采用线上比赛的形式。各参赛队员针对所选题目提交研究报告和视频各一份。研究报告为PPT模式,内容应当包含对题目的分析、预实验、基本理论、实验思路和过程、结果分析、反思总结等几个部分。不要求面面俱到,但是要体现对题目的独到见解,反应题目的物理本质。对题目的理解和需要用到的各类工具可以参考“IYPT青年物理学家公众号推送的文章。视频主要是对研究报告的讲解,要求文件大小不超过200M,时间不超过15分钟。

4.报名安排:

报名时间:2022915-20

报名方式:加入“QDUUPT-4”交流QQ群(群号:694390305),将报名表发送给负责报名的群管理员。

5.奖项设置:

大赛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参与奖若干。本次大赛结果将作为选拔CUPT校队成员的一项重要考核,并有机会申请进入实验室,得到资金支持,参与省赛和区赛。颁奖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创新创业学院

物理科学学院

应用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2295

 

  • 附件【附件.pdf】已下载

地址: 青岛市崂山区宁夏路308号青岛大学博远楼
联系电话: 85957378、85952236
邮编:266071
邮箱:qducxcy@163.com


请您扫描关注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