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岛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业孵化   >   合作平台   >   正文

我校大创项目“多彩非遗构建美丽乡村”亮相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项目路演暨合作对接会

作者:    信息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发布时间: 2020-09-29

9月24日,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项目路演暨合作对接会在珠海大剧院举办。我校侍锦教授、彭卫丽副教授、肖羽翎老师指导的云贵团队"多彩非遗构筑美丽乡村”项目亮相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项目路演暨合作对接会。

本次大会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珠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珠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承办,广东省旅游协会投融资专业委员会、广东天融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珠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翟名、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总经理雷震等领导及嘉宾出席本次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文旅、金融、文创企业嘉宾、重点路演项目代表、在校相关专业学生和媒体代表等约400人参会。当天下午,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颁奖暨粤港澳大湾区文创联盟成立仪式也在此举行。

在青岛大学的大力关注和支持下,青岛大学美术学院、创新创业学院的高度重视和培养下,我校侍锦教授、彭卫丽副教授、肖羽翎老师指导的云贵团队"多彩非遗构筑美丽乡村”项目,进入路演展示,这也是组委会从2318个项目中通过筛选、调研、路演辅导选出的5个进入大赛的唯一一个广东省外路演项目。

该项目通过搭建完整的“非遗+”平台,凝聚博物馆、高校、公司企业等诸多社会力量,打造集非遗文创研发、非遗研学教育、服务三农三位一体的美丽乡村振兴建设新模式,搭建大学生和非遗传承人的交流平台,打造非遗记忆博物馆服务大众文化教育,实现非遗文化的传承及教育普及。

项目今年九月入驻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泗水县东仲都村阅湖基地成立济宁润德轩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未来将通过实践逐步探索出一条以大学生为主要力量,以非遗文创项目为基本形式,以创意服务产业为载体,能够吸引整合社会资源,通过商业销售盈利的创业之路。

作为本次大赛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项目路演暨合作对接会”是国内文创大赛中的首个项目路演暨合作对接会,通过投资机构与文创项目之间的合作交流,推动大赛成果转化应用,促进创意设计和资本、产业有效对接。

SMART文创平台总经理柔侠女士给予我校项目高度评价,为项目今后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并向项目抛出橄榄枝提出合作意向。

此项目2019年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现已进驻青岛大学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泗水县阅湖基地,项目运营三年以来已经荣获中国纺织类高校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三等奖、山东省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山东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铜奖、青岛市海鸥行动创新创业大赛铜奖、青岛大学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和银奖、青岛大学校长杯创新创业大赛金奖、青岛大学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团队2019年走进泗水县圣水峪镇开展艺术扶贫三下乡教育关爱,并以青岛大学第一名的成绩推报山东省省级优秀团队,“非遗助困·圆梦青春”被评为2019年山东省“爱心传递”主题育人活动优秀典型,2020年对接泗水县共青团县委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事迹被学习强国、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大众日报、济宁新闻、泗水新闻等多家媒体报道。

2020年7月在青岛大学校团委、青岛大学美术学院、青岛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对接共青团泗水县委落地实施青岛大学手工印染传承教育实践基地,现已成功进驻全国旅游重点美丽乡村泗水东仲都村阅湖基地,并于今年九月成立济宁市润德轩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展泗水项目运营。

通过此次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项目路演暨合作对接会、大赛成果展,与更多的文化项目、设计师有了更为广泛的合作交流,也推动了我们项目成果转化应用,让项目的创意设计和产业有效对接,扩宽了我们的视野,学习到了极为丰富的经验,我校项目将在不断学习中,继续前进!


地址: 青岛市崂山区宁夏路308号青岛大学博远楼
联系电话: 85957378、85952236
邮编:266071
邮箱:qducxcy@163.com


请您扫描关注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