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岛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双创协会   >   创业训练营   >   正文

滴!研学卡!!!

作者: 李林林   信息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发布时间: 2019-12-05

11月17日,创新创业学院创业训练营第二次研学活动如期举行。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启春、训练营负责人郑强、创新创业协会指导老师李林林、四十余名营员代表和部分创新创业协会的成员代表参与本期研学活动

早上8:30,细雨蒙蒙,营员们到达了今日研学的第一站:我校生物多糖纤维成形与生态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

01.生物多糖纤维成形与生态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

1CACB

生物糖纤维成形与生态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山东省第一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科技部加强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提升区域自主创新能力,加强基础研究的重要举措。青岛大学省部共建生物多糖纤维成形与生态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针对生物多糖纤维与生态纺织存在的问题,围绕生物成纤资源筛选与生物多糖制取、生物多糖纤维成形理论与技术、生态功能纺织品创制等方向,深入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取得系列标志性原创成果;利用可再生天然生物质资源为原料制取纤维和纺织品,以满足未来纺织产业发展及人民群众对健康、生态等方面的迫切需要;破解由石油基合成纤维主导的纺织原料供给存在的环境污染、可持续性发展等世界性难题,为我国纺织产业技术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有力的科学技术支撑。

营员们参观了生物多糖纤维成形与生态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王兵兵博士向营员们介绍了实验室的发展和研究方向,带营员们参观了实验室的理论成果,向营员们展示了各种纺织品。这些看似简单平凡的纺织品,其中却蕴含着许多创新的元素。

1031A

参观过后,双方开展了青岛大学创业训练营-走进省部共建多糖纤维成型与生态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交流会。

座谈会上,现任青岛大学海洋纤维材料研究院院长的夏延致教授表示在物质生活得到满足的今天,创新创业将会是永恒的主题。并教诲营员们要明确创新创业的意义,创新就是把科学的、人文的、社会的、人类的本质洞察清楚。大学生要有远大的格局,在信息丰富的今天,平衡好知识的多面性与专业性。同时强调要落实基础,增强自身硬实力,不能好高骛远。夏延致还强调思想是创新的基础,决定着创新创业的选择,我们要在丰富思想的路上保持热情。

夏延致还为大家介绍了实验室的研究情况,表示希望在这个海洋世纪中,打造出中国自己的海上棉仓,把中国建设成为海洋强国。

青岛大学海藻纤维成果转化项目天使投资人王海宁表示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还表示创新创业并不是一定要创造出一种全新的新事物,可以借助已有的事物来结合自身进行创新创业,创出风采!

张启春表示实验室如今硕果累累离不开夏延致教授团队三十年辛勤努力的耕耘,今日研学不仅是走进实验室,更是走进身边的大师,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并鼓励同学们学习夏延致教授团队的创新创业精神,把这种精神转变为自己的创新创业基因!

座谈会上,双方开展了创新创业基地授牌仪式,并合影留念。

1D6F7

02.青岛创客大街

F4E1

青岛创客大街是清控科创继中关村创业大街后全国第二条创业街区,是青岛市市政府着力扶持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也是青岛市乃至山东省的创新创业标杆。街区由清控科创科技服务集团携手崂山区政府、青岛大学三方共建,为大学生、创客和草根创业者搭建集公共服务、孵化、投融资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创业服务生态体系。街区为创客们提供免费创业服务、免费的办公资源、免费的行政服务、免费的配套服务等,不断完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

1A60A

在解说员的引导下,营员们了解到了创客大街集公共服务、孵化、投融资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创业服务生态体系,感受到了当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下社会各界对创新创业的支持。让我们期待创客大街为营员们种下的创新创业的火苗在未来可以形成燎原之势。

03.启迪协信青岛科技城

1C56C

启迪协信青岛科技城充分利用清华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的科技资源,联合片区的11个国家级、29个省市级重点实验室、技术研究中心及科研机构,重点推进产学研的合作,打造新型材料的科技创新中心,引领新材料产业技术研发与应用。园区导入“猪八戒”的产业资源,建立山东区域总部,设立八戒工场、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大数据平台、科技创新中心,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为契机,对接猪八戒互联网平台优势,打造山东半岛区域新旧动能转换新高地。

169A0

负责人为我们介绍了启迪协信青岛科技城的基本情况,并讲述了公司的发展历程。负责人表示,启迪控股将一直会致力于成为科技服务业的中国引领者和全球典范。

04.青岛国际特别创新区

AF8E

青岛国际特别创新区是主要协同青岛国际院士港、与青岛-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以及信联天地项目,共同高效联动,承载李沧的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战略的一个李沧区重点打造的青岛数字经济平台。

创新区扎根数字经济,汇聚五湖四海的数字经济资源,聚焦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多领域信息技术产业,打造为企业加速的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地。

11BE9

营员们在解说员的带领下深入了解了创新区的i-OPTIMA运营理念与园区的入驻企业的产品和业务模式,体验了云裳羽衣的智能量体试衣镜与迈金科技的智能骑行等数字化创新设备。

参观展厅后,举行了青岛大学-青岛国际特别创新区创新创业基地授牌仪式,并进行互动交流。张启春表示,营员们刚才在国际特别创新区的展示中深入了解到了青岛与创新之城深圳之间的发展差距,同样作为沿海城市,青岛还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机会。以城市命名的大学的发展必须寄托于该城市创新创业的发展,所以青岛大学创新创业事业可通过与青岛的创业基地和孵化园区相互互动、相互合作而得到发展,从而在人才培养、服务社会、产业转化方面产生效益。通过今日创

EB7E

业训练营研学活动,希望同学们能亲身体验到什么是创新创业、知晓真正的创业企业正在做什么,通过与企业家们近距离的沟通感受创新创业的魅力所在。副总裁崔磊为营员们讲解了以数字经济为驱动的创业企业的多级加速模式,细致讲解了从传统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的时代特点,并为大学生创业者创业这场英雄之旅提出了中肯建议。最后,崔磊赠予了营员们一句话:“时代给了我们波澜,我们定还之以壮阔。”

19863

本次研学,营员们对创新创业的理解更深了一层,通过在各个研学站点的交流,相信营员们在创新创业方面会有更多的自信,未来可以在自己的领域创出一片天地。


地址: 青岛市崂山区宁夏路308号青岛大学博远楼
联系电话: 85957378、85952236
邮编:266071
邮箱:qducxcy@163.com


请您扫描关注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