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岛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双创协会   >   创业训练营   >   正文

青岛大学创业训练营实施方案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0-27

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聚焦创新创业教育,培育创新创业基因,健全创新创业教学体系和实践平台,推动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推动人才培养范式深刻变革,培养“敢闯会创”的新时代创新型高素质人才。备战“互联网+”、“创青春”等创新创业竞赛,培养大学生创业者,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训练营简介

青岛大学创业训练营从2018年开始启动,每年举办一期,针对入校新生及想创业有梦想的学生,目的是培养在校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培育大学生的创业基因,同时将优质的校友资源引进来,让更多的学生走出去,通过开展创业课程、企业研学、校友沙龙、投资路演会、项目交流会、创业导师咨询等形式,帮助在校创业者进行深层次提升。

训练营实行营班模式,营长一名为总负责,下分班组,每个班组30人(根据报名实际人数确定班组数量),每个班组班长一名,营长和班长组成班委会,实行自我管理。设指导老师一名,由创新创业学院老师担任;每个班设校外创业导师数名,营长和班长,由创新创业学院从训练营营员中选拔聘任。

  1. 参加对象

    1.有志于或有兴趣创新创业的在校大学生;

    2.有创新创业构思或创新创业项目的在校大学生。

  2. 时间安排

    报名时间:2021年10月12日-2021年10月28日

    训练营时间:2021年10月-2022年6月

  3. 培训人数及目标

    培训营员100名。创业训练营采取分班分组教学模式,坚持理论与模拟实践相结合,对营员进行免费创新创业知识培训。

  4. 创业素质得到整体提高

    1.帮助创业者正确认识自我,创业意识得到增强;

    2.使创业者形成一个相对完善的、实际的企业构想;

    3.使创业者对企业即将面临的市场环境有理性的认识,且能够正确对市场进行评估;

    4.让创业者学会对企业员工进行科学的管理方法;

    5.掌握企业注册流程;

    6.学会如何有效地制定企业的利润计划;

    7.学会创业计划书的撰写及路演PPT制作;

    8.塑造创业者成功心态,培养决策思维模式,帮助建立高效的管理体系、战略经营方案,提高自身创业的综合素质和领导力。

  5. 创业培训导师团队将为创业者提供持续的创业辅导

    1.组织专家、学者为创业者开展咨询、跟踪指导;

    2.协助、指导创业者顺利开业;

    3.定期召开企业家创业经验、创业信息交流会。

  6. 训练营内容设置

    1.创业论坛与沙龙

    组织开展创业论坛宣讲,邀请企业家与校友开展公开创业指导讲座,小型沙龙茶座等,加强创业者与成功企业家的互动与交流。

    2.创业训练营课程

    训练营课程采取“课堂互动+项目实操”的实施方式,内容涵盖创新创业意识与精神培养、创业初始团队核心能力塑造与提升、创业原理与商业模式、营销推广及人力资源、如何辨别商机、识别商业机会、如何寻找投资人,路演技巧总结、创业竞赛筹备、商业计划书撰写及商业模式盈利模式设计等系列课程。

    本课程旨在协助营员吸取行业成功创业者经验,结合自己的专业,帮助学生进行项目优化,对可行创业项目进行了解与尝试,以培养创业意识并提升创业素质,进而提高创业成功率。

    3.路演投资会

    依托合作企业家与校友企业家资源,定期进行营内创业项目投资路演,为其提供投融资服务。

  7. 奖励设置

    1.出勤达标,作业合格,颁发结业证书(此证书可申请创新创业实践学分),评选优秀营员

    2.两次评优,分设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

    3.优秀项目组可优先入驻我校大学生“慧创空间”

    4.成熟的项目给予公司注册的资金支持。

     

 

地址: 青岛市崂山区宁夏路308号青岛大学博远楼
联系电话: 85957378、85952236
邮编:266071
邮箱:qducxcy@163.com


请您扫描关注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