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岛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光电设计科技创新大赛青岛大学校赛的通知

作者:    信息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发布时间: 2021-03-30

各学院(部):

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由中国光学学会主办,旨在促进光电知识的普及,加强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和团队精神的锻炼与培养,促进高等教育改革。竞赛的国赛由中国光学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为高校光电类专业的顶级赛事,已被青岛大学纳为A类比赛。

为了加强我校大学生在光电设计领域的综合实践能力,提高创新实验项目的竞赛水平,筛选优秀作品参加省级以上赛事,决定面向青岛大学全校各专业大学生,举办第一届大学生光电设计科技创新竞赛。竞赛将由青岛大学创新创业学院主办;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和应用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承办。现将青岛大学选拔赛组织实施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1. 竞赛类别

1.规定题目类(2021全国赛赛题):赛题及作品要求见附件1-赛题及规则,主要参加①基于智能手机的苹果糖度无损测量;②光电智能垃圾分拣车。每个赛题分为理论竞赛和实物竞赛。

备注:①理论竞赛是实物作品的方案设计赛,不需要完成实物制作,根据方案评奖,填写附件2-规定题目类理论竞赛技术方案申报书。② 实物竞赛必须完成实物制作和方案设计,但主要根据实物性能评奖、性能相近时才考虑方案。③允许学生只参加理论竞赛或只参加实物竞赛或者两个都参加。

2.实物B类:①采用新的技术和方法,设计制作或改进的光电相关的测试、分析仪器或装置;② 采用新的技术和方法,创新设计制作或改进的光电实验教学仪器或装置;③用计算机软件演示设计制作或改进、无法现场展示、光电相关测试或光电实验教学创新实物作品。

备注:填写附件3-实物B类申报书。作品要求采用的基本原理明确;研究方法合理,手段新颖,特色显明,创作技巧高;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和推广前景的光电相关测试仪器、光电实验仪器,或具有突出光电方法创新的其他仪器和装置。

3.科普创意类:以光电科普与创新为载体,以“光与社会”为主题,开展光电科普作品比赛。具体参赛项目可为①光科普海报,②光科普创意,③光科普短视频,④光科普展品四类。

备注:填写附件4-科普创意类申报书,作品要求见附件5。获奖作品知识产权归创作人所有,青岛大学享有所有参赛作品的无偿使用权,但仅用于在光电领域的科普宣传,不做其他商业用途使用。

  1. 报名要求

比赛针对在校大学生,参赛作品应符合比赛类型要求,每个作品参赛团队人员不超过3人。要求参赛作品未参加往届省级以上光电设计竞赛。请各参赛团队将作品申报材料发送至参赛邮箱。

  1. 大赛注册

注册费为50元/项作品,报名时缴费。

  1. 答辩形式

  2. 本次大赛规定题目类和实物类作品拟采取现场答辩的形式进行比赛,每个作品的团队可派多人现场参加答辩,答辩5分钟+评委提问5分钟,其中命题类作品另外增加实物演示环节,请各参赛人

  3. 提前准备答辩所需的电子和纸质材料。

  4. 本次大赛的科普类作品采用评审制,无需现场答辩,由会务组组织评委集中观看作品展示,并对作品进行打分评定。

  5. 大赛时间节点:

报名时间:2021年5月08日

作品提交时间:2021年5月23日

比赛时间:2021年5月底(具体时间见第二轮通知)

  1. 报名方式

报名邮箱:qduoptics@126.com

QQ 群:563500433

联系人:张兴润,17853265975

  1. 附件:

  2. 规定题目类赛题及规则(2021全国赛赛题)

  3. 规定题目类理论竞赛技术方案申报书

  4. 实物B类 项目设计作品申报书

  5. 科普创意类 项目设计作品申报书

  6. 科普创意类竞赛说明及视频制作要求(省赛文件)

  7. 青岛大学大学生光电设计科技创新大赛报名表

                                                                        青岛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物理科学学院

                                                                  应用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21年3月30日

地址: 青岛市崂山区宁夏路308号青岛大学博远楼
联系电话: 85957378、85952236
邮编:266071
邮箱:qducxcy@163.com


请您扫描关注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