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岛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创新创业在行动① | 科教融合 全员创新—走进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    信息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发布时间: 2020-11-13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把创新创业教育与通识教育、专业教育有机融合,聚焦创新创业教育,培育创新创业基因,围绕“三大平台、五大体系”建设,打造了全过程、广覆盖、普受益、可持续的创新创业生态。

为展示各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建设成果,在全校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教育氛围,创新创业学院和团委联合策划推出了“创新创业在行动/走进各学院”专题。即日起将在“青岛大学创新创业”“青岛大学团委”等微信平台上系列推出,以文字和图片相结合的形式展现各学院创新创业教育的工作理念、思路、举措、特色经验及取得的主要成绩。

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进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了解他们科教融合、全员创新的经验做法吧。

科教融合 全员创新 打造双创教育“材料样本”

一、工作理念

学院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小组,全面贯彻“立德树人、全员育人”思想,从课堂、实践教学到校企结合创新创业,全面发掘学生潜力,培养学生能力。构建多层次、立体化、全覆盖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创新创业训练实践体系、专兼结合的校内外双创导师团队、创业孵化基地和基金支持体系,牢固树立个性化人才理念、应用型人才理念、创新性人才理念和国际视野人才理念。

二、工作举措

学院拥有一批国家级领军人物及博士占比95.6%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和4个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基地、中心和7个省级教学科研平台以及海洋纤维新材料研究院、杂化材料研究院、能源与环境材料研究院、石墨烯应用技术创新研究院、生物与医用材料研究院和生化工程研究院6个校直属研究院等高水平科研平台。

1.实行本科生学业导师制

为使高水平师资队伍与学生成长成才能够紧密融合,让学生享受到高水平师资队伍的“红利”,使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成为学院人才培养的助推器,学院自2017年开始全面实行本科生学业导师制,制定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学业导师实施意见(试行)》,对本科生进行全方位、全过程指导,以本科生学业导师制为纽带,以实验室为平台,打造本硕博科研共同体。每位教师每年级指导3-5名本科生,学业导师在大一对学生进行专业思想教育、指导学生专业学习和学业规划、在大二、大三指导学生积极参与科学研究、创新训练、学科竞赛等,在大四指导学生考研复习、考研学校、专业志愿选择、复试调剂指导和就业指导等。目前,学院为四个年级723名本科生配备学业导师242人次。学业导师通过指导学生参与自己的科研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和学科竞赛等方式,挖掘学生的科研能力潜质,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并让学生充分利用学院先进的设备进行实验研究,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快速提高。

2.构建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学习科研共同体

目前,学院正在尝试以导师制为纽带,构建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学习科研共同体,让本科生以创新实验等形式尽早参与导师的课题实验和研究,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协助导师指导本科生的专业学习和创新实验、论文撰写等科研活动,逐渐形成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高低搭配的学习科研共同体,以此带动本科生的学习科研积极性,助推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

3.落实博士生导师担任新生班主任制度

作为学业导师制的进一步扩展和深化,为了让每一名新生从一入学就能得到高水平导师队伍的指导和培养,材料学院本学期开学后又推出了博士生导师担任新生班主任制度。为本 科生配备博导班主任,充分发挥了学院高层次人才多、教师科研水平高等优势,促进了科研与教学相融合,全面提升了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对学生的学习学业、学术科研、人生发展起到了重要指导作用。

三、工作成效

本科生学业导师制的实施,在材料学院形成了全员育人和教学相长的良好局面,为学校“一二三四五”的协同育人机制探索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育人模式,也是“以本为本”、“以学生为中心”办学理念的有益探索,创新创业成绩显著,全面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

1.学科竞赛取得新突破

近三年本科生获得省部级以上创新创业大赛奖励51项, 尤其2019年学生竞赛实现了国家级奖项的突破,在全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实验实践大赛中荣获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

2.考研率创新高

近三年考研率平均达53.5%,2020年高材专业创新班考研录取率100%,其中70%以上考取985高校和国际知名高校。

3.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居全校第一

本科生积极参与国家重大项目和自然基金的科研工作,近三年以第一作者在Composites Part B等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8篇,与导师合作发表SCI论文66篇,授权专利12项。

4.立项大创项目逐年上升

近三年立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56项,其中省级12项,国家级9项。

5.就业率再创新高

近三年本科生首次就业率平均达93.6%,2020年达99.3%。

创新创业经验谈

1、钟颖珍2018级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刚步入大学时,我对本学科的了解很浅显,对家人朋友们问题,只能回答个大概。

源于学院实行的本科生学业导师制,我与几名同学有机会在研究生学长学姐的带领下,跟随陈海潮老师做实验。对我而言,本科生学业导师制并不是一项冰冷的政策,它对我的学习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进入大学不久就能进入实验室进行实验和学习,使我的动手能力得到极大的提高,给了我机会将知识与实践能力相结合,也让我独立思考的能力得到很大的提升。与此同时,学长学姐细致的指导使我能更好的了解了仪器的使用方法,特别是他们的科研经历,极大地提高了我对实验兴趣。当然学长学姐在此过程中也收获了很多,比如如何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讲述实验的方法,怎样让我们快速记忆各仪器的性质和操作方法等等,相信教会我们的同时,他们对实验课题的理解也会变得更加深刻。

此外,实行学业导师制,还极大的激发了同学参加各种比赛、立项的热情。今年上半年,我所在的小组参加了学校的立项活动,项目被评为院级立项项目。我还曾与其他学院的同学组队,获得了项目被评为国家级立项项目的好成绩。在参加比赛过程中所培养出的实践技能,对我在“互联网+”大赛获得的校优胜奖也起到了很大的帮助。如今再当家人朋友们在问起我的时候,我不再心存疑惑,我将用整整两年的经验向他们描绘我的学科!

2、曲绍磊2018级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我在科研指导老师吴广磊老师的帮助下参与发表两篇SCI论文,并且作为直博生保送到上海交通大学。身教胜于言传,这是吴老师常说的,他也是这么做的。每个月他都会询问我们学习情况,悉心指导,谆谆教诲,并且每个学期都会制定详细的学习以及科研计划。从2018年7月我开始进入能源与环境材料研究院实验室进行科研训练,吴老师先是让我多查找轻质宽频电磁吸波材料的文献资料,之后开始指导我做实验,做测试等等。从实验的开始,到数据分析,吴老师一直悉心指导。并且很耐心的指导我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在吴老师的帮助下,我不仅提高了自己的学习成绩,而且提高了科研能力以及团队合作意识。

我很高兴产成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一员,这个学院有着浓厚的学习以及科研氛围,我也很荣幸加入了能源与环境材料研究院吴广磊老师的课题组,组里的师哥师姐都很热心,也会很耐心的对我进行指导。吴老师责任感很强,不仅在学习科研中帮助我,也会给我的生活和人生规划提供宝贵的意见。最后我要衷心的感谢能源与环境材料研究院赵修松老师为我提供的学习和科研平台,让我有机会取得今天的成绩。


地址: 青岛市崂山区宁夏路308号青岛大学博远楼
联系电话: 85957378、85952236
邮编:266071
邮箱:qducxcy@163.com


请您扫描关注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