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岛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创新创业在行动③ | 专创融合 项目搭台——走进经济学院

作者:    信息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发布时间: 2020-11-13

一、工作理念

经济学院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作为“一、二、三、四”课堂体系中的第二课堂,链接专业课程为主的第一课堂与学科竞赛为主的第三课堂。将其打造为学科竞赛与科研成果的培育平台,巩固学生的所学知识,增强学生的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

二、工作举措及特色

施行“五位一体”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生态体系

1.加强顶层设计,增强激励引导

将指导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和学科竞赛作为教师分类考核中必须完成的岗位职责之一,作为教学质量综合评价的评分项之一。成立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学院创新创业工作组织机构。与校友联合设立创新创业专项基金,为学生创新创业活动提供资金支持。

2.专创融合,完善课程体系

加强创新创业与专业教育相结合——与政企共建《私募股权基金与创业金融》《创业计划》等“专创融合”课程。强化学生实习和社会实践考核评估。鼓励大创项目选题结合课程、结合教师科研项目。

3.学生自我管理,设立创新创业服务平台

健全服务指导体系——打造创新训练营、双创孵化营、U7经济峰会等品牌社团及活动。搭建“项目+竞赛+创业”平台,实践平台与师生互动交流平台。大创项目选题50%来自导师,50%来自学生。加强朋辈引导,以老生带新生。

4.加强师资建设,增强导师队伍

加强教师创新创业指导的能力建设——师资培训“请进来、走出去”。补足创新创业师资储备——吸引年轻教师,聘请业界导师。

5.加强宣传引导,构建外部环境

宣传推广创新创业典型案例。举办创新创业讲坛、沙龙等普及型创新创业活动。探索社会参与,整合校内外资源。

三、工作成效

2019年和2020年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分别立项72项、101项,增长了89.47%和40.28%。其中,2019年立项4项国家级项目和5项省级项目,2020年立项4项国家级项目和6项省级项目。

四、未来计划

1.完善激励体系

结合新一轮的分级分类考核,完善创新创业指导在教师岗位职责中的设置。完善学院奖励体系,增强对大创项目、学科竞赛等创新创业优秀导师的奖励,加强正向激励。

2.完善学生服务平台的运行机制

加强师生交流,院内外交流,朋辈引导。实习项目运行的长期化,优秀成果的积淀与传承。

3.完善大创项目的桥梁功能

将其与课堂知识、学科竞赛、科研项目进一步衔接融合,增强项目选题的针对性,提高国家级和省级项目立项的比例。

4.加强对大创项目运行的监督考核

加强对导师指导工作、学生参与项目情况的考核, 提高项目运行的质量。

创新创业经验谈

吕学梁经济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长年担任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和“互联网+”大赛等学科竞赛有的方式指导教师,作为分管本科教学的副院长协助院长完善了学院创新创业工作体系和制度设计。关于创新创业工作的感想:

1.创新创业活动是人才培养的实践平台。在进行课堂革命,夯实人才的知识储备、增强专业素养的同时,创新创业活动将为学生“学以致用”、提升能力,提供一个有效的实践平台。

2.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是沟通专业课堂和学科竞赛的有效融合平台。大创项目为师生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依托项目教师的研究专长和学生的学习兴趣可以有效融合,在教师的专业指导下,学生可以“有的放矢”的将热情转化为行动,提高效率,增进收益。

3.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为学生提升自我,主动学习,拓展视野提供了一个有效的发展平台。在参与项目的过程中,学生可以摆脱传统课堂“教师主导”的模式,实现“学生主导,教师辅助”,跳出单一课程和专业的束缚,交流融合跨课程和专业知识,实现专业知识的另一种形式的深度实践。

4.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顺利实施,需要建立完善的正向激励等保障机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开展周期较长,保持老师和学生持续的投入热情,需要在做好监督的同时,建立完善的工作量核算、奖励推免等正向激励机制。

冯蕾音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教师

近几年,学校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把创新创业教育与通识教育、专业教育有机融合,聚焦创新创业教育,培育创新创业基因。经济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为各类学科竞赛提供有力保障和支持。

作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一线教师,自2017年起,我先后组织和指导学生参加了四届OCALA全国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学生获得一等奖9人,二、三等奖27人;2019年参加外贸帮杯青岛市跨境电商技能挑战赛取得团体第一名;2019年参加“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全国二等奖。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四项,其中国家级项目一项、校级项目三项。在不断的实训与参赛中,我深深感到创新创业教育在我们高校教育中的重要性,它是教育系统服务于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大战略举措;是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学生往往善于掌握书本知识,实践中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较为薄弱,通过竞赛和创新创业项目的训练,学生可以较大程度的巩固所学知识,增强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

安冉经济学院2017级金融学专业

获奖情况:

(1).2019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奖(一等奖)

(2).2020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奖(二等奖)

(3).2019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山东赛区一等奖

(4).2019年第十二届“电工杯”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三等奖

(5).2019年第十六届五一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二等奖

我对竞赛的热情源于大一刚入学时候学院开展的“新老生交流会”。在交流会上,学长学姐们娓娓道来他们参赛的各种经验和技巧,讲述了参加竞赛能够得到的历练和益处,初次让我萌生了大学四年中起码要认真努力地完成一场竞赛的想法。

最令我收获颇丰的数学建模竞赛,它不仅培养了我在解决实际问题中逻辑思考的能力、拓宽了大脑思维能力,还让我初次接触到计算机编程软件并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竞赛中,首先要打好建模方法这个扎实的基本功,并将这些方法灵活运用到解决实际问题当中去,学会指标的量化;再者队友的选择也是竞赛的关键一环,与队友多多交流、相互配合、扬长避短,发挥自己在队伍中最大的效用。最后,参加各种各样的竞赛也让我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也让我学会了如何平衡竞赛与学习生活、合理高效率地安排时间。

很感谢学院能够给予我们学生这么多平台,让我们能够面对面聆听学长学姐的经验谈,能够面对面选择自己大创项目心仪的导师,能够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丰富多彩的竞赛活动。




地址: 青岛市崂山区宁夏路308号青岛大学博远楼
联系电话: 85957378、85952236
邮编:266071
邮箱:qducxcy@163.com


请您扫描关注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