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岛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妙手绘丹青,济事显人心

作者:    信息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发布时间: 2020-11-19

日前,由中国解剖学会主办的“日升恒隆杯”第三届全国医学生解剖绘图大赛评选活动结果揭晓,我校基础医学院金利新教授指导、18级临床医学五年制十二班金明睿完成的作品“思想”和谷方教授指导、18级临床医学五年制五班周滢琨完成的的作品“切开心脏”两项作品获得大赛二等奖。

让我们从年初的“系解月”系列精品活动解剖绘画大赛说起。

2020,在这场与新型冠状病毒的战“疫”中,“一张张请战书~ 一句句我报名~”都无一不在诠释着医学工作者的箴言。作为医学生,他们在体悟肩负重担的同时,也开始了有条不紊的在家学习,线上网课。为了丰富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医学院举办线上“绘画大赛”,同学们通过手绘人体器官组织的正常结构,加深对系解局解这两门学科的理解和认识,同时更好地复习和巩固所学知识,藉此激发了同学们对于这两门学科的学习热情,体会医学之美,人体之妙。积极响应社会的号召,提升发挥医学生的艺术素养,促进医学教育中人文素质的培养建设。

活动期间,各年级同学积极参加,踊跃投稿。4月19日大赛正式进入选拔阶段,参赛作品首先经医学部学生会成员初送,后又邀请到金利新、陈忠恒、夏玉军、沈若武四位老师对参赛作品进行专业的点评打分。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10名,并通过网络票的方式选出人气奖5名。至此,“系解月”系列活动”妙手绘丹青,济事显人心”解剖绘画大赛结束,最终选出获奖作品并展示,优胜作品参加“日升恒隆杯”第三届全国医学生解剖绘图大赛。

“日升恒隆杯”第三届全国医学生解剖绘图大赛宗旨:弘扬解剖文化,激发学习兴趣,挖掘绘图人才,推动医学科普。

金明睿参赛心得体会

这是我第二次参加解剖绘图大赛,也是第一次有幸被选中参加全国性的解剖绘图比赛。

此次比赛我的灵感源于解剖课对人体的宏观认识和组胚课对人体的微观学习。

在参赛之初我也遇到过不少困难,甚至曾因为工具等原因画毁过好几张画,到后来慢慢积累失败经验才画成了最后的这副参赛作品。从初稿加润色到最后完成,花了一周左右。

分子的碰撞,原子的组合构成了我们肉眼可见的器官、系统,乃至机体。因深感这件事情的奇妙,我画下了这幅画,希望我们的思想也能如无限的原子一般,延伸到遥远的远方。

周滢琨参赛心得体会

时隔一年,又一次接到了解剖学绘图大赛的比赛通知。我想起了大一时还未实现的约定,心跳加速,精神紧张,我听到了心脏怦怦跳动的声音,那就画心脏吧!

我的作品为心脏切面图,左下角为心包积液示意图,右下角为切面所取的示意图。

新冠病毒除了能引起呼吸系统疾病外,尚能引起急性心肌损伤,心律失常和心功能不全等心血管问题。另外,根据新冠肺炎逝者遗体解剖报告:心包腔内可见淡黄色清亮液体。查阅相关图谱和大量资料后,我想要画一幅心脏切面图,帮助我们更好更客观地学习心脏的结构。

搜集资料,复习大一时学习的解剖学知识,构思、规划。我找到了大一时教我系解的谷方老师,老师肯定了我的想法并且给予了我鼓励,大手一挥,努力画图,不断调整、修改。不久,我就见到了征集到的参赛图,例如金明睿同学的《思想》等等作品,每一张都很精美,有创意又美观。

直到看到大赛公众号推送的文章,得知自己获奖的那一刻,首先我很是意外,冷静下来深知还需要继续努力。

参加这次比赛让我更加认识到了学习好学科知识的重要性,有好的基础才能建筑好好的上层建筑。我要扎扎实实学好基础学科,为临床学习做好充分的准备。

“没有解剖学就没有医学”,人体解剖学是医学的基础。但对于刚接触解剖的学生而言,既要记忆晦涩的专业名词,又要串联学习过的解剖知识,学习过程枯燥乏味。解剖绘图可以克服文字描绘的局限性,又比较直观地认识解剖结构,无疑是学习解剖学的好方法。由中国解剖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举办的全国医学生解剖绘图大赛已成功举办两届,收到全国180多所院校,累计2000余幅作品。大赛充分调动了当代大学生参与解剖学绘图的积极性,激发了同学们对医学学习的兴趣。本次绘图大赛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停课不停学”的特殊时期启动完成的,对于引导学生居家学习期间共克时艰,丰富课外学习活动,培养大学生综合素质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也是我校连续第三次参加该绘图大赛,此前2019年苗馨月同学的“精妙的人体引擎--心脏”也获得绘图大赛二等奖。

据悉,中国解剖学会举办的全国医学生解剖绘图大赛始于2018年,每年举行一次。自2020年5月“日升恒隆杯”第三届全国医学生解剖绘图⼤赛网络投票开始,截止2020年10月15日12:00止,50幅作品的票数共累积13898票。最终,将网络投票与专家投票相结合,从中评选出一等奖20人,二等奖30人,三等奖30人。

地址: 青岛市崂山区宁夏路308号青岛大学博远楼
联系电话: 85957378、85952236
邮编:266071
邮箱:qducxcy@163.com


请您扫描关注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