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岛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我的未来式由我做主——“青大合伙人”专访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2-02

李泽龙,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本科2019级行政管理数据科学创新实验班;现为青岛大学第一届大学生创新创业联合会外联部长;青岛大学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入驻企业负责人;青岛指挥官文创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青岛一见如故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曾获第六届“互联网+”青岛大学校赛银奖。青岛大学创业沙龙发起人;曾获2020年省级“三下乡”三等奖。

金小龙,青岛大学师范学院本科2019学前教育2班;现为青岛大学大学生孵化基地入驻企业负责人;青岛创教乐学教育文化有限公司创始人;青岛一见如故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创始人;“悟渊号”水下无人机项目总负责人;“青云之下”自媒体计划发起人;曾获第六届“互联网+”青岛大学校赛银奖;曾获2020年省级“三下乡”三等奖;曾获代表青岛大学参加科协年会主席与大学生见面会。

志同道合——“合伙”同走创业路

人要有三个头脑,天生的一个头脑,从书中得来的一个头脑,从生活中得来的一个头脑”。我们的受访者便是将书中的头脑和生活中的头脑结合到了一起,才有了今天的成绩。

Q:两位是怎么认识的?为什么会做同一个项目的?

A:(李)我们是在年初的时候认识的,疫情期间在家比较空闲,大家又都是搞创新创业的,在这个圈子里基本上都互相认识。

Q:可以简单介绍一下你们合作的公司“一见如故”吗?

A:(金)我们合作的是一见如故,2020年“一见如故”成功申请下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创业实践类项目。非遗目前有一个政策叫“非遗进校园”,就是把非遗、传统文化的东西做成课程放到学校里面。一方面我们把抽象的东西变成形象一点的东西,做成课程以便学校使用;还有一方面就是做研学,即研究性学习,我们把非遗的一些实践活动项目,比如做手工,陶瓷、剪纸、琉璃这些内容打造成一系列的活动,实现在玩中渗透学习。我们的企业文化是,愿用新的形式重见你新的未来,愿用我们的创意再添你的奇光异彩。

踌躇满志——喜忧参半奔向理想

流水在碰到底处才会释放活力。就像两位“合伙人”对小微所说的只有经历过重重困难,才能认清方向。在小微看来,人就像一张弓,当我们受到足够的拉力便会产生巨大的力量。

Q:回忆一下,当你们成立各自第一家公司的时候是什么心情呢?

A:(金)年少的时候,想法很简单,只是觉得创业是能挣钱的。因为没有经验,相当于只是抱着一个幻想去创业。回想起这段经历依然很激动,感觉一腔孤勇,但眼里满是憧憬,把自己想的,大胆的做出来,事实上换回来的却是一次又一次的失败。我虽有失败的痛苦,但仍然心有不甘,勇于再去尝试,放手一搏。

Q:创业这条路应该举步维艰吧?请问你们在创业的时候经历过最困难的时候是什么样的呢?

A:(李)之前做服装失败赔了不少钱,当初我们样衣都制作出来了,拍了模特照、做了宣传,但因为最后和工厂的价格没有谈妥而导致崩盘。我们当时在做夏装,如果要重新做就会错过夏装销售时间,所以只能以失败告终,团队也因此解散。在手里准备了好几个月的东西,突然就没了,这是自己辛辛苦苦没日没夜弄出来的东西,最后幻灭了的感觉真的很难受。因为失败要背负着父母的担忧,家里人的质疑,甚至身边会有一些人的冷嘲热讽。而我们还需要背负着这些继续往前走,那个时候真的很难,但是我们没有放弃,现在我和山东理工大学的合伙人翟亚楠做出了我们自己的另一个原创品牌——糖分原创小屋。相关的产品正在销售或预售中,品牌和店铺也都在正常运营。

满怀热爱——撞了南墙也不回头

满怀热爱地奔走在自己喜欢的事业中,从大一开始就选择了这样滚烫的人生,和小微一起来看看,他们如何看待自己创业前,创业后所经历的事吧~

Q:大学里面往往充斥着各类型的技能大赛、创业大赛,对于这些比赛你们是怎样看待的呢?

A:(李)对于咱们同学来说,它确实是能够培养我们各方面的能力,比如研发能力、对市场的敏锐感、还有社交能力、团队配合能力。其次,也对我们的学业会有帮助,比如能够加学分或是成为考研时的一个亮点。

Q:很多同学都有着认为创业是一场充斥着资本博弈,分分钟几十万上下的冒险这样的误解,那么对于创业究竟该如何被定义,你们是如何看待的呢?

A:(李)创业可以是高端的,比如说做计算机做软件、生物制药、机器人。像我们日常可见的,比如做服装、做餐饮,这也叫创业。我觉得创业从个人来看就是白手起家,首先要有这个想法,要有热情,能坚持。真正的创业是要在市场里面我们个人去摸爬滚打,不断的尝试积累经验。

Q:很多人做事情会半途而废,因为在过程中或多或少尝到了失败带来的苦头,那么二位在经历过创业的艰难之后,是怎样看待失败的?

A:(金)面对失败不能灰心,我们要去总结失败原因,才会想到如何再去尝试做第二次。我们现在做的是零投资白手起家这种创业,我们不怕失败破产,大不了吸取之前的经验就从头再来。我们再重新再规划一条路,然后继续走下去,因为一无所有而无所畏惧。

脚踏实地——熟悉未来里的每一张构图

人生中的一个决定牵动另一个决定,一个偶然注定了另一个偶然,因此,偶然从来就不是偶然,一条路势必走向下一条路,回不了头。”在这次采访中,小微收获最大的是这样一句话,是的,我们可以规划未来,也很有必要规划未来,但是我们需要做好现在的自己,做好每一个决定,因为我们不确定,变化和预期哪一个先来到。

Q:目前校园里把创业作为目标并实践的同学还是少数,大部分同学都想的是专心念书,考高学历或是做学术,却很少有人想去创业,那么二位同学是怎样产生创业的想法的呢?

A:(金)有家庭影响的原因,家庭氛围中就有这么一个精神,让我们敢去想、敢去做。从高中开始可能就有这种想法,但是当时不知道什么是创业,一直到大一开始接触创新创业比赛,从比赛开始慢慢了解什么是商业模式,什么是市场,什么是团队。慢慢了解之后,然后才走上创业的道路。

Q:你们有考虑毕业后的就业问题吗,你们对未来的蓝图有着怎样的设想呢?

A:(李)我比较现实,有的时候我不敢想的太远,就只看眼前的事。我之前失败告诉我,什么事不要想的太远,就看眼前做好眼前。当然明天要做什么要首先规划好,我之前规划过,想在大学用4年的时间,在不耽误学习的情况下,能走好创业这条路就走下去,如果真的做不好就安安稳稳老老实实的去就业,因为随着年龄的增加,创业风险也不断增加。我现在仅仅是一个做服装的小小的淘宝店主,其实没有那么复杂,我只不过敢于把大家想的东西搬到现实中,投入钱、投入时间去做,就仅此而已。

A:(金)我想的会比较多,首先是立足于眼前,会理性的去分析一些实际的问题。我也会有超前思维,我会尝试着预判以后大趋势的发展会是什么样子,比如在年初的时候,自媒体才刚开始发展,是一个很有潜力的领域,我预判出饱和期即将到来。也在科协年会之前提出水下无人机产品将与大疆无人机的民用产品市场对标,国内海航设备也会进一步的发展。所以要养成多思考善于判断的前瞻性,把自己的规划一点点的往前推算,可能会有一定的变数在里面,那我们就要及时地把正在做的事情进行调整。

马不停蹄——让更多同学知晓创新创业

志气这东西是能传染的,你能感染着笼罩在你的环境中的精神。那些在你周围不断向上奋发的人的胜利,会鼓励激发你作出更艰苦的奋斗,以求达到如象他们所做的样子。”小微也希望看到,充满创新氛围的青大校园啊!

Q:大家在学校里边很多人其实都是很迷茫的,你们觉得怎样可以把创新创业这件事情变成大学生都能普遍具备的一种能力?

A:(金)我觉得做创新创业不是非得要挣多少钱,达成一个什么目标,或做大企业。它只是为了让我们去学习,并为提前进入社会去做准备,最核心的东西还是学习。创新创业就是创新的思维和创业的能力,创新思维是每一个大学生应该必备的东西。创新创业就是一个能通过学习开阔眼界的机会,眼界越宽阔,看待事情就越通透。

Q:你们有没有想过要扩大创新创业这个圈子的想法,让更多的同学们对创新创业不再陌生?

A:(李)有,我们一直在做这种努力,首先我们想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创业,其实有很多有潜质的人,他也有能力去创业,但是由于他不了解,可能就会错过了一个很好的机会。如果他进入到创新创业圈里面,一个很优秀的人才能带来的可能是一个非常好的项目,后面会带来一定的收益。 第二我们想要把青岛大学的创新创业氛围带起来,促进我们之间的合作,大学生创业就是需要抱团取暖,因为创业的大学生很难在市场里单独生存下去。为此,我和金小龙会在11月份举办第一期创业沙龙,每开一期都会采用公开报名的形式,让想要创新创业的人报名。

优秀、未来、成功、这些关于美好的词汇都不应该只有一种诠释方式,李泽龙和金小龙两位同学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创新创业,这条路贯彻着他们所向往的未来,也充斥着创业青年的热爱!




地址: 青岛市崂山区宁夏路308号青岛大学博远楼
联系电话: 85957378、85952236
邮编:266071
邮箱:qducxcy@163.com


请您扫描关注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