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岛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2020精彩赛事盘点:美术学院·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

作者:    信息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发布时间: 2020-12-17

前言

大学生竞赛作为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造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的有效途径和重要载体,在创新人才培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校高度重视各类学科竞赛和“互联网+”、“挑战杯”等创新创业综合性大赛。重点组织纳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中的赛事,涵盖理工类、电子信息类、人文社科类、综合类等竞赛项目,并由相关学科的学院组织承办。

为展示我校2020年赛事成果,在全校营造“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的良好氛围,创新创业学院策划推出“2020精彩赛事盘点”专题,各项学科竞赛承办单位全面梳理总结2020年承办赛事,介绍赛事过程、赛事成果、获奖师生感言、组织经验分享,并对2021年学科竞赛进行预案规划。

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

一.赛事介绍

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简称大广赛)由政府指导、学生为主、企业参与、专家评审、专业机构举办。一次参赛,三级评选(校、省、全国)。各赛区由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教育厅(教委)负责组织、指导。全国各类高等院校在校全日制大学生、研究生均可参加。大广赛共设平面、视频(影视、微电影、短视频)、动画、互动、广播、策划案、文案、公益等八种类别。参赛作品必须按照大广赛组委会统一指定的命题和规定的企业背景资料(见大广赛官网和参赛手册)进行创作。赛事进程历时一年,一般1-6月命题征集、校园推广、学生创作、教师指导,7-8月校、省、全国评审,9月现场决赛,12月竞赛成果展示。

大广赛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教兴才为己任,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展示新一代大学生才能,体现大学生自我价值,增强自信心,滋养成长。大广赛是迄今为止全国规模大、覆盖高等院校广、参与师生人数多、作品水准高、受高校教师欢迎、在社会有影响力的全国性高校文科竞赛。自2005年第1届至今,成功举办了12届共13次赛事。

二.赛事成果展示

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主题口号为“创意我热爱”,共设11个命题,收到来自全国29个赛区1582所院校共计535982组作品。此次大赛因疫情原因以“云端赛事”的形式开展。我校的大赛组织工作主要由美术学院承办,大赛的作品征集和评选活动得到了各学院领导、师生的积极支持和大力协助,学生参与积极踊跃。大赛收到参赛作品共计167组,经过学校专业评选,共选出100组作品报送山东省赛,其中平面类81组,视频类5组,动画类5组,策划类3组,文案类6组。

本次大赛通过校赛、省赛、国赛三轮比拼,我校学生作品表现优秀,在平面类、影视类等五大类别的评选中,共获得:国家级奖项9项,其中平面类三等奖2项,优秀奖5项,动画类三等奖1项,微博赛三等奖1项;在山东赛区(省赛)中获省级奖项共计26项,其中平面类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优秀奖15项,视频类优秀奖2项,动画类三等奖2项,优秀奖1项,文案类优秀奖1项。

三.获奖师生感言

本届大广赛中我校获奖数量创近几年新高,且名列青岛各高校前茅。这与我校注重实践教学,强化“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的教改思路密切相关,充分体现出我校师生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实践创新创业教育中所做的努力与实践。

现在由本次国赛获奖的师生分享他们的指导经验和参赛体会。

1、作品“杜蕾斯”品牌策划、“清风明月佳人”电视剧周边设计

指导教师:耿志宏—新闻与传播学院广告学系主任 青岛大学广告学系参加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自大赛初创至今,可谓陪伴大赛一起成长,十五年间经历了获奖的喜悦与不足的遗憾。2005年我们还在文学院广告系就参加了首届大赛,当时参赛高校才几十家,参赛作品几千份,而且是每隔两年举办一届,我们有教师担任大赛评委,许多广告设计和广告学的学生获得过全国奖项,多名学生也因此被国际知名4A广告公司录用,引起业界关注。

大赛后来改为一年一届,而且我们曾向大赛组委会刘秘书长提出与教育部挂钩的建议被采用,参赛高校和作品数量突然倍增,现在有上千家参赛高校和几十万的作品。纳入到高教系统对广告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有很大提高的同时,我们的获奖难度也在增加。近年来,我们每年年底会将大赛颁奖结果转发给师生引起关注,学习研究获奖作品,第二年春季学期动员相关任课教师将大赛嵌入课堂教学,鼓励动员学生参赛,省赛区提交作品前一个月会加强学生指导。

在此过程中,贯通专业+素质+职业教育,提高学生的创新实践、策划、团队合作以及综合能力,促进我院广告学等专业对于课程设置、教学内容与方法的教学改革。今后我们会加强学习兄弟院校获奖经验,关注大赛官网,及时获得大赛信息,更好地为学生提供指导和服务,祝愿同学们再创佳绩。

获奖学生:刘子怡、李文静 作为广告系学生,自入学以来,我们就一直听着老师们的督促,希望我们积极参加各项比赛,通过比赛来不断学习、不断进步。而大广赛作为广告界极受认可的奖项,也是我们的努力方向。在本次大广赛确定选题的过程中,我们一眼就被“杜蕾斯”品牌的策划吸引了,性安全教育一直都是当今社会急需开展的课题,而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更应该肩负起责任,利用我们的专业能力为之做出努力。因此,我们很快在众多品牌中确定了“杜蕾斯”作为我们的设计对象,而在呈现手法上,我们也选择了在专业学习过程中一直在不断提高的“平面设计”,同时联系了我们学院最为擅长参赛及平面设计的老师来为我们指导。经历了一次次的修改完善,我们最终得到了较为满意的作品并参加了大广赛的评选。幸运的是,皇天不负有心人,我们的作品获得了优秀荣誉。尽管我们的专业能力不够成熟。

获奖学生: 陶紫菱 参加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一开始我们只是抱着课堂作业练笔的心态去参与赛事,在给出的众多主题里,最终选择了看起来竞争没那么激烈的电视剧《清风明月佳人》的周边设计。我们秉承着“做年轻人喜欢的周边”的理念,将周边设计的重点放在鼠标垫、手机壳以及书签这三个方面。在这次的创意设计之中,我主要的工作是:创意来源、文字排版、产品效果图的最终呈现等琐碎的整合工作,而前期的素描、手绘等大部头的工作均是由李晶完成。我想,有幸取得这样的成绩,与我们的配合、协调也是分不开的。

大广赛是一次很好的锻炼自己的机会,就算没有获奖,我们也将从中收获耐心、勇气以及主动去激发创意、开拓思路的宝贵品质,于我们新传学子而言,是十分有益的。

2、动画作品”世界有限,旅途无限”

指导教师 :何蝌—— 新闻与传播学院 第一次作为指导老师,带领我们动画专业的学生参加大广赛。缘起为上学期带学生的数字动画制作课程,在课程进行时,接触到大广赛,认为大赛是检测学生实践成果的一个很好的平台。因此,在课程中,导入赛程安排,让学生们自行分组,找选题,再推进创作与制作。所幸的是孩子们都很认真的一步步去实现它,完成它。最终拿到一个不错的奖项,对孩子们来说,也是一种鼓励和肯定。

作为指导老师,给同学们一点创作的建议:在创意的阶段,不要被贫穷的脑袋限制了你的创意。平时要多看多想,随时将脑海里的小创意用笔用草图的方式记录下来,当作你以后创作时的依据,遇到不同的选题时候拿出来发散创造。在制作阶段,不要被欠缺的技术手段限制了你的创造。在学生阶段,技术的不熟练往往会成为学生实现创意的最大障碍。你要做的是,当一个创意被一个你所掌握不了的技术制约时,不要太过于纠结,要优先考虑其他的实现手法,先完成实现它。在平时的学习时,多认真钻研技术,让技术更好地为艺术创作服务。

获奖学生:李泽池、张烁、吴颖昊、黄卓凌、牛婷婷 “世界有限,旅途无限”这个作品是我们第一次以小组的形式去完整地完成的作品,在前期准备头脑风暴的过程中,我们挑选了许多可实现点以及期望实现点,并以一一突破为目标持续推进,因此我们在这个推进的过程其实也是不断地在对软件进行探索;同时我们也遇到了许多问题,非常幸运的是我们遇到我们的指导老师何蝌老师。何老师不仅在技术上给予了我们许多支持和指导,甚至凌晨两三点我们还在作业时,何老师还会来给我们鼓励和安慰。完成一部完整的作品,需要我们基础知识的积累以及不断对自我技术的提升,优秀的指导老师使我们作品的完成事半功倍,在此期间解决的难题也已经沉淀为我们的能力。希望能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能够再次合作,创作出更加优秀的作品。

3、作品《活力“苏”入,快乐相伴》

指导教师:黄钺——美术学院 此次大广赛,张庆爽同学获奖,在此和老师、同学们分享一下我们在比赛中做的一些工作。

首先,功夫下在平时。让学生养成善于分析优秀作品的习惯,学习创意的出发点以及表现形式的丰富度,并且带领学生从多个角度出发、深度思考,引申出符合学生自己的设计方法。在命题公示后与学生沟通,让她整理感兴趣的命题的主要信息脉络,整理收集历年获奖作品并以汇报形式与我进行沟通,倾听学生的想法。在基本确定选题后,对于命题的核心理念进行提取、分析,“强调”在设计作品中。

在作品形成过程中要求学生分三个阶段与我进行作品展示并加以调整,从初步选题、风格呈现、深化创意,这三个过程层层递进下来,培养学生的整体意识。不论是元素提取还是颜色配比以及文案版式都要进行推敲整合最终形成系列完整的作品。

获奖学生:张庆爽

从导师那里得知大广赛是学生设计领域内A类比赛后,我关注了与大赛相关的公众号同时浏览了相关比赛的推送文章,在大体了解情况后,与导师商讨命题并确定方向。当时,导师和我分析了各个命题可以进行设计的切入点并让我加以思考,哪些是我能够深化下去的命题。在这之后我把自己初步感兴趣的命题选择出来,并且进一步分析此次比赛的策略单,通过对策略单的分析,更明确自己要在作品中凸显的主题和创意点,抓住产品信息和广告目的,并且看清楚策略单的广告形式要求。综合这些信息后,汇总了一个简单的思维创意导图,并整理了往年同一命题的优秀作品与导师进行了汇报和交流。同时也不断去浏览和收集优秀设计作品,就像我这次参赛的作品,选择的命题是娃哈哈品牌,通过对产品信息的提取,针对产品卖点和饮用场景进行的创意设计,在确定自己作品基本形象之后要解决的问题就是画面呈现的问题,这里就用到了我很喜欢的一个芬兰插画师RN的扁平插画风格,于是就将这种呈现的方式和自己的创意进行结合,并且突出命题广告的目的和要求。此次参赛学到的知识以及对于学习的态度和方法远胜于比赛的结果。感恩我的导师对我严格和倾情的指导。

4、获奖作品“爱的自修课”、“爱华仕箱包青年系列”

指导教师 :关晓玮——美术学院 这次对于学生参加大广赛的指导完全是史无前例的。因为疫情的原因,给学生上课和指导作业都是改为线上会议或微信交流。由于大一学生的专业课进程尚且不足,创意、排版等专业素养还未全面提升,更多学生的设计表现还停留在写写画画的感性层面。于是将参赛命题放给学生按个人兴趣自由选择,更多的是在设计意识与美感呈现上启发学生。

同时特别关注学生的潜在优势与薄弱环节,明确指出他们各自的问题,使得学生在创作过程中可以有意识的扬长避短,从而使参赛作品呈现最理想的一面。学生们虽然年级低,但专业学习的积极性非常高,师生互动的效率很频繁。藉由这样高效的教学互动,获得了大广赛多人次、多项国赛奖、省赛奖的好成绩。

获奖学生:李怡

我甄选的是赛事中的杜蕾斯命题设计。最初时脑海中就有一个想法:如果我把海报用可爱的插画形式呈现出来,大家会不会更容易接受 “爱的自修课” 这个主题?于是,可爱的“杜杜”就诞生了。在创作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颜色。初稿的颜色过于平淡,后来与老师不断的沟通交流,了解了不同配色所适合的不同主题,然后不断改进配色。最终确定了红、紫、黄三大主基调为“杜杜”增色,完稿效果也终于明亮、高级、有格调了起来。通过参赛,我认识到一副好的设计作品,造型、色彩、创意的整合非常重要。最后特别感谢老师的指导,我会更加努力,不断进步!

获奖学生:胡金铭

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是我们专业最重要的比赛之一。大一时得知学长们学姐们斩获了多项大赛奖项,我早已按耐不住了,擦拳磨掌跃跃欲试。我参加的是第十二届大广赛爱华仕青年系列箱包的平面海报设计命题。我的参赛经验基本空白,所以备赛过程中遇到过很多问题。但是我始终抱着满腔的热情想各种办法解决这些问题,去一遍遍的请教我的专业老师关老师。老师不厌其烦的给我意见和指教,我因此受益良多。后来当老师告诉我获得了国家级三等奖的时候,真的太开心了。非常感谢这样的赛事,让我积累了经验,还遇到了一位好老师能够帮助我不断提升。我今后会再接再厉,争取更上一层楼。

获奖学生:黄梦婷

这次参加大广赛获得国赛优秀奖对我来说是强有力的激励。参赛期间我选择了爱华仕箱包这款适合我发挥插画优势的设计命题,我的线稿很粗糙潦草,这就导致我后来花了很久细化线稿,再反复征询老师的意见进行修改反馈。过程中曾遇到文字排版方面的瓶颈,修改多次还是不理想,因为大一年级还没有进行排版等特别专业的课程学习呢。老师建议我多看优秀的排版作品,临时抱佛脚真的很管用哦,我设计感觉的提升在作品中很快有了体现。参加这次大广赛使我晓得了一张完整的海报设计,不仅仅是创意表现那么简单,还需要过硬的绘画功底与排版意识。更重要的,是持之以恒一路向前的开拓劲头。

5、作品“心手相连,共克时艰”

指导教师:李歌——美术学院 在多年的《广告设计》教学中,我提倡教学与赛事紧密结合,通过赛事检验学生的课堂学习效果,探索出一条教、练、赛的全周期教学法,有效的提高了教学质量,并在大赛中取得了令人振奋的丰硕成果。多位学生获得国赛、省赛多项大奖。仅2020年就获得省赛一等奖、国赛优秀奖的佳绩。总结起来有以下体会:

注重作品的思想性。凸出正能量的弘扬。强调文艺创作最终要服务于国家建设、满足大众的审美需求。

注重作品的创意表现。给作品赋予灵魂。引导学生整合所学的知识,激发设计灵感,给受众带来直观视觉体验。

注重作品的宏观体现和细腻表达相结合,达到创意的完美体现。在一切遵从广告主题的原则下,仔细打磨设计各要素,以最佳的视觉效果呈现广告创意。

注重突出作品的原创性表达。

获奖学生:隋艺

2020年初,我参加了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当时正处于我们国家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作为一名大学生,我虽然无法在医疗前线冲锋,但我依然想凭借自己所学的平面设计专业知识,为国家早日战胜疫情凝聚人心、贡献绵薄之力。于是我选择参加这次大广赛的公益命题:战“疫”。我的作品名称:“心手相连,共克时艰”,这一系列作品共有三张,在作品中我运用三个疫情期间的典型形象:医护人员、警察、志愿者群体。他们与新冠患者手牵手,心连心,互相传递着战疫必胜的信念。我们心手相连,“战”在一起,共克时艰。虽然在创作过程会有困难,但我在与老师进行沟通交流时,老师会对我进行毫无保留的指导。大赛已经圆满结束,很感谢李歌老师对我的指导,我将继续努力。

四.组织经验分享

校级选拔赛的承办单位负责校赛的策划、筹备、宣传、作品整理、评选、报送省赛等工作。

美术学院分管教学的侍锦副院长负责统筹本次校赛选拔,并进行了组织经验分享。侍锦副院长说由于时值疫情期间和寒假假期内,此次大赛的组织过程遇到了不小的挑战,在学校领导和各学院参赛师生的支持和协助下,学校组赛通过线上推广和征集,网络作品展示和初评,以及线下专家总评等“云端参赛”的方式,顺利完成此次赛事活动。


大广赛官网一发布,学院便成立了校赛组委会,美院王绍波院长任组长,侍锦副院长任副组长,下设宣传组、服务组、评选组等,并由相关老师负责。组委会多次召开线上会议,布置每个阶段的工作。老师们认真负责、创新灵活,整个组织过程严密有序、有条不紊。

作品征集上,赛推广尽量拓展范围,广泛动员各个学院相关专业积极参与;号召老师将大赛与任教课程相结合,为学生分析大赛命题,认真指导;

作品整理上,组委会工作人员对参赛作品进行认真细致的编号、分类、整理,积极配合评委的对参赛作品的评选;

作品评选上,组织校内各相关专业专家共同评审,评选过程公正、公开。通过校内竞赛及优秀参赛作品展示,促进各学院和专业间互通学习,探讨学生作品中反映出的教学与设计实践的问题,分析与总结优秀作品设计经验;

作品报送上,参赛信息分类汇总清晰,及时获取省赛评选通知和相关信息,了解省内各高校的参赛情况,通过分析获奖比率及作品情况,总结设计教学和参赛经验。

五.明年赛事规则

竞赛已经成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有力抓手。学院明年将会继续高度重视艺术专业相关的各类赛事,积极组织、发动并增强学生的创作意愿,营造学院创意氛围,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综合能力。作为大广赛校级选拔的承办单位,学院定会认真对待,结合今年大赛组织情况,吸取经验,弥补不足,进一步加强组织规划,计划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

加强组织宣传,向全校及时发布每个阶段的赛事信息;

在参赛相关学院设置专门联系人,保证信息准确及时传达到参赛学院师生;

组织有经验的专家来校讲座,分享组织、指导经验;

组委会宣传组到校内参赛学院去宣讲,分析赛事特点及命题;

到组织大赛成绩优异的其它兄弟院校去学习交流;

发动教师积极参与,把大赛融入课程教学。



期待我校在明年的大广赛中再创佳绩。



地址: 青岛市崂山区宁夏路308号青岛大学博远楼
联系电话: 85957378、85952236
邮编:266071
邮箱:qducxcy@163.com


请您扫描关注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