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岛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上发表研究论文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8-16

近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工程专业2018级本科生刘明铠在土壤中多卤代咔唑研究领域取得进展。研究成果以"Occurrence and potential sources of polyhaloge-nated carbazoles in farmland soils from the Three Northeast Provinces, China"为题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SCI1区,Top期刊,IF=7.963):https://doi.org/10.1016/j.scitotenv.2021.149459。

该论文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楼迎华老师指导六名本科同学完成,青岛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刘明铠同学为第一作者,楼迎华老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 41807499)和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No. X202011065226)的资助。

多卤代咔唑(PHCZs)是一类新兴的有机污染物,其结构类似于二噁英(PCDD/Fs),具有多种生物毒性,被视为潜在的持久性有机化合物(POPs)。本文主要调查了中国东北三省农田土壤中的PHCZs浓度水平和同系物组成,并根据PHCZs的毒性当量(TEQ),对农田土壤中的PHCZs进行了毒性评估和风险评价。此外,文章中重点对东北三省农田土壤中PHCZs进行溯源分析,提出了对PHCZs来源的新思路:汽车尾气的排放和煤矿开采可能是PHCZs重要的人为源。

本研究的结果为人们进一步探究PHCZs的环境行为和归趋提供了方向,对评估PHCZs在土壤中的健康和环境风险具有参考价值。

地址: 青岛市崂山区宁夏路308号青岛大学博远楼
联系电话: 85957378、85952236
邮编:266071
邮箱:qducxcy@163.com


请您扫描关注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