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岛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环科学院本科生依托大创项目发表高水平论文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9-02

近日,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工程专业2018级本科生刘明铠同学以“Occurrence and potential sources of polyhalogenated carbazoles in farmland soils from the Three Northeast Provinces, China”为题,在国际著名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其本科生阶段的第一篇科研论文。该论文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 41807499)和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No. X202011065226)资助,青岛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青岛大学楼迎华老师为唯一通讯作者。

刘明铠同学学习勤奋,善于钻研。他所在的创新项目小组在大二阶段就开始进入实验室参与科研工作,依托指导教师楼迎华的科研项目和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开展了对环境介质中新型有机污染物多卤代咔唑的相关研究,主动学习实验操作技能,熟悉相关大型分析仪器的使用。两年来,除了上课以外,他不是泡在图书馆里查阅文献就是在实验室里做实验。凭借着对科学研究的兴趣与热情,初进实验室的他在参与实验的同时也查阅了大量的文献,同时自学了R语言,GraphPad Prism和Origin等多种数据分析和绘图软件。在国家青年基金项目(No. 41807499)的资助下,还参加了第十六届持久性有机污染物论坛暨化学品环境安全大会,解最前沿的POPs污染物的研究进展,感受更浓厚的学术氛围,扩展新的科研思路,并以“云贵高原土壤中卤代咔唑分布特征与来源”为题投稿并发表会议论文一篇。在实验过程和论文撰写阶段,他积极与指导教师和项目组其他同学交流和探讨,攻克一个个难题,最终项目成果以“Occurrence and potential sources of polyhalogenated carbazoles in farmland soils from the Three Northeast Provinces, China”为题发表。

https://doi.org/10.1016/j.scitotenv.2021.149459

近年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始终坚持以本为本的工作理念,重点抓好本科生的创新精神的培养和创新能力的提升。学院利用好学校创新创业平台,把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申请作为人才培养的重点,学院制定了一系列奖励措施,鼓励老师吸纳更多的本科生参与科研课题,学院制定工作方案,不断完善和细化指导课题老师辅导、中期筛查和结题答辩等环节,建设面向本科生开放的创新创业教学实验平台,有力地推动了项目的申报积极性和高质量完成率。

在刘明铠同学之前,环境科学专业2016级本科生江沛玉也在读本科期间分别在国际著名期刊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on(SCI 1区,Top期刊,IF=6.395)和Environmental Pollution(中科院2区,Top期刊,IF=6.792)等发表两篇论文,在CSCD来源期刊发表2篇论文。这些本科生同学的突出表现,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学院本科生创新创业教育的快速发展。

地址: 青岛市崂山区宁夏路308号青岛大学博远楼
联系电话: 85957378、85952236
邮编:266071
邮箱:qducxcy@163.com


请您扫描关注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