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岛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   正文

敢闯会创,再出发:盘点青大创新创业2020

作者:    信息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发布时间: 2021-01-04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青年学生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是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在百年未有之全球大变局下,挑战中也可能蕴藏着机遇,危机中或许才更显担当。

时间记录开拓者前进的刻度,年轮写下奋斗者追梦的华章。2020年,学校把创新创业教育作为推动人才培养范式深刻变革的重要抓手,聚焦创新创业教育,培育创新创业基因,培养学生敢闯的素质、会创的本领、家国的情怀。通过打造教育平台、众创空间平台、孵化平台“三大平台”和课程体系、训练体系、孵化体系、导师+体系、基金项目体系“五大体系”,构建“全过程、广覆盖、普受益、可持续”的综合型大学创新创业生态,助力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

这一年,推荐两项国际项目荣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一个项目获得入围总决赛奖。获得互联网+省级金奖2项、创青春省级金奖1项、科创大赛省级奖励20项。

这一年,获得中国高教学会竞赛排行榜竞赛国家级奖励 260项、378人次。立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78项、425人次,省创计划项目99项、519人次。

这一年,成立课程团队,研发学校创新创业课程。立项建设专创融合课程12门,创新精神与创业实践模块通识教育核心课10门。

这一年,推出“正奇创新创业大讲堂”,邀请著名投资人马德富、哈工大高继慧教授、北京大学张海霞教授、南洋理工大学傅晓芳研究员、优秀创业校友常九矿等主讲大讲堂7讲。

这一年,本科生共231人次参与发表学术论文170篇(含SCI、CSSCI 107篇),其中第一作者61篇,SCI 第一作者论文28篇。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会见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双创学生代表

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让我们一起回顾2020年青大创新创业工作的精彩瞬间,带着最初的激情,追寻最初的梦想,站在伟大的新的历史起点,2021,我们再出发!

一、聚焦课程体系,构建“协同式”教育平台双创课程体系日趋完善

制定“专业融入式”人才培养方案,实现创新创业教育与人才培养定位紧密融合。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增设2学分《创新创业基础》通识教育必修课。

丰富“创新精神与创业实践”模块通识核心课程,立项建设10门创新创业通识教育核心课程、12门专创融合课程,开设创新创业选修课程56门。

组织课程负责人参加为期14天的线上火花·专创融合课程共建研修营。组织召开《创新创业基础》课程教学研讨会多次。

重点打造三门课程建设一流课程,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拓展以“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为代表的创新创业社会实践课。

二、聚力训练体系,搭建“开放式”众创空间平台实践训练体系卓有成效

分类建设学科专业群创新训练平台,建设校院两级众创空间。强化政产学研协同发展,建设多元、综合、开放的大学生工程训练与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开放电工电子、基础医学、大学物理、工程训练中心、化学实验中心等国家省级教学实验示范中心,对学生进行“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技工融合”“艺工融合”多维度立体化培养。

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打造国家、省、校三级项目体系。修订《青岛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2020年获批国创计划项目78项、省创计划项目99项,校级立项901项,参与大创项目学生6200余人次,在校生大创项目和学科竞赛参与率超过40%,环境工程专业本科生江沛玉同学依托国创项目发表SCI收录一区文章,入选“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受到与会专家好评。

组织了创新创业训练营系列培训12次,邀请创新创业导师30余人次线上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申报讲座、互联网+大赛项目指导和线上报告,组织23个项目团队参加互联网+大赛陪跑特训营培训。

三、完善孵化体系,打造“一站式”孵化平台,孵化平台建设扎实推进

完善“六阶段”创新创业项目孵化体系。根据项目孵化特点,分六阶段开展普及性的创新创业通识课程、沙龙和报告会;立项资助各级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举办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举办创业训练营活动;参与创业苗圃实战;到孵化基地孵化。

依托山东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和青岛大学大学科技园,探索双创校企合作新模式。与海尔·海创汇、中国高校众创空间联盟等平台合作,在2020年全国“双创周”期间,联合举办了全国双创周青岛站青岛大学“双创校企行”系列活动,举办了创新创业基地授牌、训练营启动、创业项目培育基金颁发、正奇创新创业大讲堂报告等活动,活动通过海创汇云平台同步直播,现累计已有近五万人在线收看。

发挥校友企业家俱乐部优势,共建了泗水阅湖基地等多个大学生创业基地。举行创业沙龙、创业训练营等双创大赛活动50余场。2020年遴选24个项目团队入驻学校创业孵化基地。在金家岭校区打造“大学生创业谷”,对接青岛各区市创业孵化园,挖掘校内外平台资源,拓展学生创业孵化空间。

四、培育“导师+”体系 建立“雁阵式”双创师资队伍,导师队伍建设规范有序

运用雁阵效应,鼓励学科带头人、教学骨干、青年教师组成形式多样的双创导师团队,发挥“传帮带、老带新”协作机制,全面提高双创教师队伍整体水平。创新创业学院牵头建设通识课程教学团队,各实验教学中心、研究院建设创新实验导师团队,依托各学科专业、校外行业资源组建创业实践导师团队。

推进教学与科研融合,引导本科生“进实验室、进课题组、进科研团队”,出台《青岛大学研究生导师指导本科生工作实施方案》(暂行),发挥研究生导师在创新型人才培养中的作用。

聘请周洛宏等7位互联网+大赛国赛评委担任青岛大学创新创业导师,校内分批遴选大创项目专家、创新创业导师、校友创业导师62人。

聘任创新创业导师

选派教师参加各种培训班、进修班、研讨会等,选派12名教师参加山东省高校创业咨询师培训,了解创新创业教育的前沿知识,提高创新创业教育指导能力。

五、聚合资金项目资源,营造“浸润式”创新创业生态,管理运行机制不断完善

加大双创经费投入,完善创新创业专项经费增长机制。制定《青岛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专项经费管理办法》《青岛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扶持基金管理办法》,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专项经费135万元和学科竞赛、创新实验专项经费290万元,支持学生创新创业。

多方争取政府、社会、校友企业、公益组织、企事业、个人资金,设立创新创业专项基金,为潜力项目提供“种子”资金,推动创业产品加快向市场转化。校友企业杰正集团连续捐款10年共500万元设立“杰正创新创业奖励基金”,青大海宴文化、荣华集团等也分别设立专项奖励资金资助学生创业活动和创业项目。

成立以学校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加强顶层设计和统一领导;优化创新创业学院组织架构,建立“校院联动、多部门合力”的双创教育联动协调机制,齐抓共管,协同发力。定期召开创新创业学院院长联席会议。

学校积极统筹资源,做好政策配套,选树创新创业典型,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形成良好创业生态。组建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联合会等创新创业社团组织52个,激发广大师生参与创新创业的热情。

年度竞赛标志性成果

2020年在校生参加各类国家级竞赛90余项,获得高教学会学科竞赛排行榜A类竞赛国家级奖励260项,获奖人次358人次。

电子信息学院2017级张毅等同学获得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特等奖

师范学院18级蒙天畅的“链厨” 项目和早稻田大学、京都大学、牛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加州欧文等世界名校项目同台竞争,荣获日本京都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十强。

美术学院17级本科生吴茂林创业项目“云贵印染”落地泗水县,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北方唯一路演项目亮相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项目路演暨合作对接会。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2016级本科生薛传雨获得“阿里电商人工智能挑战赛”世界冠军,在国际期刊IEEE ACCESS在线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全奖入读美国康涅狄格大学PHD。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江沛玉以第一作者发表SCI一区收录论文, 入选2020年大创年会现场答辩。自动化学院2017级本科生李海峰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获奖12项,入选《人民日报》专版报道的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

青大创新创业2020大事记

1月

1.召开创新创业学院院长联席会议

2.修订学科竞赛管理办法和大创项目管理办法

2月

1.线上开展《高质量商业计划书的价值与撰写》直播讲座

2.和中国高校众创空间联盟联合推出线上直播讲座“楠得跟你说”,率先启动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线上系列讲座

3月

1.召开学科竞赛组织推进工作座谈会

2.开展青岛大学2020创业项目线上路演活动

3.发布创新创业学院2020年工作要点

4.召开2020年学科竞赛组织推进工作部署交流会

4月

1.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子带你走进大创实验活动

2.举办“一本正经、证出风采”主题证书设计大赛

3.正式启动青岛大学大学生创业谷共建项目

4.在商学院成立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中心

5月

1.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培训交流会

2.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培训交流会,邀请刘文峰专家线上培训指导

6月

1.联合青岛链湾研究院和青岛市区块链产业商会举行区块链+直播首秀

2.联合海创汇、颐元书院、MAclub举办“创业者跨越危机的五项修炼”直播讲座

3.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暨正奇创新创业大讲堂启动

4.举行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答辩会

5.组建学校大创项目专家委员会和36个院级创新创业教育委员会

7月

1.举行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2020届主席团换届大会

2.召开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工作推进会

3.与泗水县举行校地合作座谈会暨“青春助力·彩绘泗水”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

4.举行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2020届部长团竞选答辩会

5.启动“青大海宴杯”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

6.组织教师参加专创融合课程研修营活动

9月

1.举行孵化基地入驻项目座谈会

2.创新创业学院与校团委赴山大、齐鲁工大考察学习、与海尔海创汇洽谈交流

3.哈尔滨工业大学高继慧教授主讲创新创业大讲堂

4.商学院王庆金教授主持“军民深度融合创新生态系统协同演化路径及治理机制”项目,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

10月

1.创新创业联合会成立大会暨创新创业大讲堂优秀创业校友报告会

2.采访创“芯”大赛一等奖得主“不将就”团队任贵珊等创新创业联合会网宣部组织举办专题宣传

3.青岛大学·海尔海创汇双创校企行暨第三届青岛大学创业训练营启动仪式举行

4.青岛大学第三届创业训练营开营

5.推出“创新创业在行动---走进各学院”专栏宣传

6.举行创新创业孵化中心入驻项目路演活动

7.邀请鼎商集团董事长张泽宝先生做创新创业教育专题报告

8.2020青岛创新节高校行主题活动走进青岛大学

9.我校学子项目入选“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的大学生创新学术交流项目

10.2020年度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结项答辩顺利举行

11月

1.组织《创新创业基础》课程教学研讨会

2.举办第七届山东省科技创新大赛校赛决赛答辩会、推进会

3.举办海尔直播项目启动会

4.我校12名教师参加山东省高校创业咨询师培训

5.举行创新创业沙龙第一期活动

6.举办第七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项目打磨会

7.南洋理工大学傅晓方主讲“正奇”创新创业大讲堂第六讲

8.出台《青岛大学研究生导师指导本科生工作实施方案》

12月

1.参加中国高教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年会

2.中国计量大学赵春鱼博士主讲“正奇”创新创业大讲堂第七讲 

3.举行“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经验交流会

4.举行山东省科技创新模拟答辩会

5.我校在第七届山东省科技创新比赛中取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0项

6.我校项目在日本京都国际大学生创业大赛中喜获佳绩

7.我校推荐国际项目荣获第六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2项

8.创新创业联合会举行2020年终总结大会

9.举办创新创业沙龙-走进马扎子烤肉

10.评选荣华创新创业奖学金





















地址: 青岛市崂山区宁夏路308号青岛大学博远楼
联系电话: 85957378、85952236
邮编:266071
邮箱:qducxcy@163.com


请您扫描关注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