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岛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双创风采   >   正文

一年发表三篇论文,青大这位本科生不一般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3-04

孙春梅,女,青岛大学师范学院2019级小学教育系公费师范生,中共预备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青岛大学第三、四届创新训练营营员、成功立项青岛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校级项目、参加第十七届青岛大学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 

 

 

 

2022.05以一作身份在国家级期刊《中国教育信息化》发表学术论文《国内外教育领域区块链技术应用热点综述》,该综述论文全面梳理区块链技术在国内外教育领域应用的研究热点与发展脉络,在文献计量分析和文献可视化工具的运用下,识别了区块链技术在教育领域应用的适配价值、发展差异、趋势展望。

 

 

 

2022.12以一作身份在《Journal of Computer Assisted Learning》(IF 3.760; 教育类SSCI一区)上发表综述论文《Trends and issues of social annotation in education: A systematic review from 2000 to 2020》,该综述论文聚焦于自2000年至2020年Social Annotation(社交批注)在教育领域中的使用,从文献可视化分析、研究方法、采用技术、教学活动及最终效果等方面分析了社交批注的使用趋势、问题及未来展望。该论文指出社交批注在线上教学互动中的重要价值,以及情感化设计、学习者分析在未来社交批注技术改革中的应用潜能和发展前景。

 

 

 

2022.08以二作身份在SSCI一区《Interacttive Learning Environments》发表学术论文《Applying Game-Based Learning in primary education: A systematic review of journal publications 2010 to 2020》,该综述论文聚焦于自2010年至2020年Game-Based Learning(游戏化教学)在基础教育领域的应用,通过系统回顾35个实验研究分析了游戏化教学小学课堂上的使用情况以及可能产生的教育影响,指出了未来游戏化教学在基础教育课堂应用的潜在可行路径与方向。

 

 

2021.12以第六位次身份参与山东省“十四五”规划2021年重点课题“人工智能技术教育应用的伦理风险与防范对策研究”的研究。

2021.12以项目负责人身份主持青岛大学“菁师科研训练计划”一般课题《全脑教学法:内涵探析、价值向度与顶层设计》研究。

 

一、双创缘起

一名优秀的教师必然拥有创新思维,而创新思维的培养需要双创竞赛磨练。孙春梅对学术研究的兴趣萌芽于小学教育系苏静老师写书的经历和王成海老师《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堂,并在班主任王卓老师的影响下,开始接触学术研究论文。从学术研究到双创,王卓老师一直作为孙春梅坚强的后盾。“我还记得王卓老师第一次来给我们开班会的情景,因为她提到了几个关键词,也是对我们的寄语,分别是“自律、乐观与热爱”,她没有向我们灌输我们应该这么做,而是用她自己的经历向我们展现了一个自律、乐观与充满热爱的她自己。这自然而然得让我产生敬佩与向往之情,想成为和她一样的人”。除了精神鼓励,王卓老师也为她提供了许多新颖的理念和想法,拓宽了她的视野。

 

 

 

在王卓老师的支持下,孙春梅着手参加创新创业大赛项目,组建了团队,将“教育技术与教师专业发展”定为创新研究方向。他们通过做综述研究与元分析,考量怎样更好地利用新兴技术服务于教育教学的创新发展。例如,通过系统综述区块链技术的在国内外教育领域的应用,来思考对接解决教育领域所存在的学术造假、教育资源垄断、知识产权确权等问题。孙春梅的团队积极发挥各成员的优势,精心打磨项目,共同研发了一系列师范生的教育科研案例与动画视频。在科创过程中,孙春梅带领团队实现了从教育科研知识到帮助他人学教育科研知识的转变。她们成功的经历也诠释了双创教育的思维培养对后期的科研是一种不可或缺的助力。

 

 

 

二、双创进行时

自高中起,孙春梅便将我国著名的青年生物科学家颜宁作为偶像,“那种严谨性、逻辑性、创新性与使命感一直深深吸引着我。每当遇到论文方面的困难,我总会平和地去接纳,像颜宁一样坚定地去继续探索,直到得到答案”。

在研究过程中,孙春梅的团队不断向优秀的人、优秀文章、创新学习的社群团体学习。当遇到困难的时候,她们会不厌其烦地找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我们有时因逻辑结构不清晰、与期刊的用稿方向不符等等各种原因被拒稿,但我们愿意花大量时间再去改正,阅读专业的学术文章来熟悉其中的用词与表达方式,请导师、专家或者学长学姐寻求帮助阅读修改,以更加丰富的角度去思考问题”。

在孙春梅看来,当面交流,参加会议论坛、经验分享讲座或查询创新人物的事迹案例等方式,都可以有效地吸收优秀学术论文规范的写作思路,激活的设计构思以顺利、规范地完成自己研究。同时,孙春梅连续参加两届创新创业学院主办的青岛大学创新训练营,参与线下研讨交流和实地探访,这也让她收获颇丰。

孙春梅认为,整体上团队分工,应该以尊重各自优势偏好为先、责任到人、定期统一步伐为主要原则进行。在双创团队协作创作过程中,孙春梅作为负责人总将团队协作分为几个步骤。开始前将论文或者项目拆解成几部分,依据团队成员各自优势确定各版块负责人,或以共享文档的方式让团队成员自行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或者任务部分;正式开始的前后,以及中间各个节点时,先暂时停下来,整体一起沟通,交流各自遇到的问题与产生的想法,以此来统一研究与任务完成步伐;随后各版块负责人会把完成进度与成果进行实时更新,以便团队及时参考与彼此督促。

 

 

学术研究的路上总有难忘的记忆触动着孙春梅的内心,为她的成长增添一笔浓墨重彩。在2021年年初,孙春梅所在的课题组就“社交注释”研究主题展开了开题论证,目标是在年底前实现研究成果在SSCI期刊上发表,并且努力争取一区期刊。研究落地展开的那段时间,为了省下宿舍到办公室通勤的时间,孙春梅有好多个晚上睡在办公室里的沙发上。白天的时候,她与师姐、导师,一边分析数据、一边绘图、一边就撰写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探讨,“那段时间很累,但每个人都激情澎湃”。她记得,论文投出去的那一刻,组里的每一个人都舒了一口气。然而,这只是一个阶段性胜利,因为投出去距离论文发表还有很长的距离。他们经历了长达6个月的漫长等待,终于收到返修意见。“前前后后我们加了好几个夜晚的班,与期刊编辑多次的邮件沟通与确认,大修与小修了3次,终于在今年11月迎来了SSCI一区期刊接收的录用通知,可以说这场赶考我们胜利了”。因为知道一切都得来不易,他们激动并感激着,感谢在熬过漫长等待而没有轻易放弃,没有在修改拉锯战中委步退缩,“这启示着我们不论是做研究,还是做其他事情,最终还是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

对于孙春梅来说,学术研究是一个漫长而持续的过程。它不仅仅需要课内的时间去准备,更需要假期充分的打磨。“我的假期是研究论文动笔的输出阶段与大量阅读输入阶段。因为在学校里不太有成块的整体时间去写论文,更多得是设计研究、整理与搜集所需资料,所以到了假期我一般会安排自己1-2个主题的论文写作;其次是阅读学术研究相关的专业书籍”。

 

 

三、寄语

第一,打破自己的畏难情绪。不要认为科研很难、写论文很难。其实不然,我不是大学里的学霸,甚至上大学前我连论文为何物都不知道,可我依然能够一点一点地从模仿中创新,写出自己的合乎规范的学术论文。

第二,要让自己“坐得住”。所谓“坐得住”就是能够静下心来去投入一件事情,做研究是意味着要花大把时间去积累的、去发现,唯有静心可得。

第三,保持敏锐。保持对周围人周围事情、对遥远的人遥远的事情的一种持久关注,可以通过与人交谈沟通、可以通过阅读、可以通过看新闻等等途径形成自己对于一些领域的认知,这有助于形成自己的研究问题,找到自己的研究方向。

第四,多动手。遇到感兴趣的话题,多搜索资料,多上知网,定期进行研究设计,开展写作,当自己真正独立开始写作时,会慢慢地发现你已经可以笔下生花。

祝愿热爱探索的同学们都能学有所得、学有所成!

 

 

 

总有奋不顾身的相信,总要坚韧恒久的勇气。它们,是孙春梅同学满怀热忱在双创道路上开拓进取、付诸时间的相信,是将青大双创精神铭记在心的不畏失败、百折不挠的勇气。面对鲜花与掌声,孙春梅同学认为,成功是对过去汗水与努力的肯定,而自己的未来还待定义。一路走来,在院校双创政策的支持与鼓励下,孙春梅同学得到了成长与蜕变,她始终相信,在双创经历中得到的淬炼将陪伴自己创造更加光明灿烂的未来。新时代背景下,青大正有序推进校院合作,着重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能力的青大青年,以孙春梅为缩影的青大双创人才也正稳步向前,坚定不移地走在双创与科研的赶考路上。

 

地址: 青岛市崂山区宁夏路308号青岛大学博远楼
联系电话: 85957378、85952236
邮编:266071
邮箱:qducxcy@163.com


请您扫描关注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