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岛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双创风采   >   正文

斜杠青年李一杉 | 大学是深入我所热爱一切的机会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3-04

 

个人荣誉

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铜奖、省级金奖

2022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f奖

2021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s奖

2021年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国家级三等奖

2021年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网络挑战赛三等奖

2021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二等奖

第十一届亚太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

2021年第十八届五一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

第十三届“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杯”全国大学生电工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

获青岛市千名优秀大学生,青岛大学2021年度十佳优秀团员标兵,青岛大学百名优秀学生,青岛大学“青马工程”骨干培训优秀学员,青岛大学2020年度优秀团干部,青岛大学2019年度优秀学生干部,青岛大学2020年度优秀学生,青岛大学2020年度学习标兵,青岛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联合会2020年度先进工作者,青岛大学2020年度优秀青年志愿者,2021级数学与统计学院“优秀代理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个人简介

李一杉来自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类),2019年考入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2020年转专业进入数学与统计学院学习。

思想方面,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李一杉能自觉加强政治思想学习,自觉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校期间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努力提高为同学们服务的能力,将饱满的热情投入进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是同年级第一批党员发展对象。

学习方面,李一杉曾获得青岛银行奖学金,四次以专业成绩、综合测评成绩排名第一获得校一等奖学金,广泛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竞赛。

 

 

 

 

工作方面,李一杉曾在青岛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联合会担任主席、在青岛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理事会担任主席、在班级内担任团支书、现任数统学院团委学生副书记。大一大二期间曾在青岛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联合会任职网宣部部长、在青岛大学数学建模协会任职外联部副部长、在2020级数学与统计学院应数师任职学习委员、在2019级物理科学学院学生会任职实践部副部长,成为物理科学学院“逸理”讲师团成员、在学期初担任2021级数学与统计学院应数师代理班主任。

 

 

 

在担任学生干部期间,李一杉曾参与组织跟进“互联网+”、省科创校赛、省赛;策划举办科创嘉年华、联盟理事会高峰论坛。她负责过青岛大学创新创业公众号等多维宣传渠道运营工作;参与学院、学校的双创科普讲座;策划举办青岛大学大学生创业训练营开营仪式、国庆主题的学校文化建设活动、竞赛经验交流会、“互联网+”金奖争夺赛线上学习活动等多项校园活动;多次跟进采访青岛大学优秀创新创业项目负责人;曾在体育学院省科创院赛中担任评委、在数学与统计学院辩论赛复赛及决赛中担任评委。

 

熟能生巧,全力以赴

李一杉回忆自己参赛前后的一系列经历时,她说加入创联是因为听说“互联网+”的含金量很高,而且自己对于创新创业有一定的想法,所以选择加入创联这个组织。李一杉大一的时候就开始参加“互联网+”,她说数统学院很支持科技创新,并成立了一个科创小组,小组里的老师们都特别鼓励她们参加大创和“互联网+”。李一杉想起自己第一次参加“互联网+”很幸运可以和一位学姐一起组建小组、准备项目、把项目落地。跟着老师、学长学姐不断学习,坚持、不放弃、全力以赴做到最好是李一杉每一次比赛的关键词

 

 

 

在参赛的过程中,对李一杉来说最大的阻力就是时间不够。“互联网+”是时间非常长的一个比赛,从三四月份一直持续进行到九十月份,而对于李一杉来说,五六月份她会面临期末考试,期末考试结束紧接着就是三下乡,很多事情都碰撞在一起,在她看来一个项目进行到一半遇到不好解决的项目困难,总会找到解决的办法,但是时间真的是无法调节的一个阻力,要么提高效率要么就需要放弃一些事情。李一杉的时间表大部分是瞬时性的。她在学习工作生活各个方面的事情很多,所以她会把需要处理的事情根据轻重缓急分类整理,然后再给这些事情分配时间还有解决方案。

李一杉表示支持她一直没放弃参赛的,一个是她的项目指导老师,尽管开会常常到很晚,甚至开到凌晨一点,但老师每一次都会跟会,并会联系有经验的老师为她们提供意见。另外是李一杉的队友们,在可能知道她真的没有时间完成时,会替她完成她的那一部分任务并毫无怨言,大家平常互帮互助,这种团队的氛围感给了李一杉很大的帮助。

 

 

谈到申报和答辩时,李一杉表示“熟练就是技巧”。她说:“在答辩现场,有很多选手肉眼可见地很紧张,但会发现还有一部分选手大大方方地站在那里,有条不紊地陈述项目的相关情况。这个区别我觉得比较重要的一点是关于熟练程度,而这一点也是我的辅导员李玲慧老师教给我的。在进入数统学院的两年里,作为班级的团支书跟辅导员老师的沟通很多,联系很密切,也跟着老师学了很多。李老师很注重培养我们的演讲能力,为班干部以及学院的同学们创造了很多演讲的机会,并在每次活动结束后都给同学们分析演讲中值得改进的地方。李老师指出我在演讲过程中过于紧张的缺点,于是此后我在背稿子的过程里更下功夫。勤加练习产生了肌肉记忆,答辩的时候就一点都不紧张。所以说答辩,如果想自己稳定发挥,不出现脑子空白的重大失误,就一定要多加练习。”

 

对即将参加互联网+大赛的学弟学妹们,李一杉第一个想推荐给大家的是一个App叫樊登读书。它会把一本书提炼在半个小时能看完的文字范围内,同时它很便捷,是一款听书的软件,在路上走着时便可以听一听。并且它对情绪处理非常有帮助。李一杉表示自己有时事情很多,会容易焦虑,或是过度地烦躁,当情绪达到没有办法自己调节好时她就去樊登读书,去找关于调节情绪的书,就能快速清晰地认识到自己的情绪的来源是什么,解决方案是什么等;第二,李一杉认为一定要追求细节。因之前在创联宣传部工作,一年的审稿经历让她对细节的把握越来越好同时深刻地认识到追求细节的重要性。此外在比赛中李一杉还在她的队友身上学到了很多,她记得有一次凌晨四点困得睁不开眼,但她的队友还在一个字一个字地审论文,在看有没有错别字的地方。细节在李一杉看来是最重要、最关键的点,无论是做工作也好还是参加比赛也好,一定要抓住细节。

 

李一杉平时比较喜欢跑步和追剧,像runningman、老友记和唐顿庄园她都会去看。看runningman时,李一杉表示可以让她产生那种全身心投入的心流状态,所有的压力、没有处理的事情、工作上遇到的困难,都不再存在。她说:“心流状态就是指在你全身贯注的时候,你会感觉不到空间和时间,而完全沉浸在你所做的事情的一种状态,这种感觉的体验非常棒。如果工作学习可以达到这种感觉那真是一个很快乐的过程,完全不会感觉到痛苦。”

 

 

 

李一杉感慨:“大学是一个深入所热爱的一切的机会”。她说:“我只是一个大三的学生,并没有做过任何社会上的工作。但我可以预见我未来会有多么不自由。就像高中一样,高中我想学的课只有数学,如果我只学数学的话,其他的科目就会惨不忍睹,所以我不得已要拿出更多的时间来给我不喜欢的学科。但是大学我们有转专业的机会,可以去到自己想去的专业。也有各种各样的社团,可以去做自己想做的任何工作。时间也非常的自由,除去每天有限的几门课以外,有大量的时间可以自己安排。如果毕业了可能会迫于生活压力,时间自然也会被工作给支配着,在忙碌了一天之后,精神和注意力就会被消耗,根本没有办法静下心来去认真的读书,认真的去学自己想学的东西。所以相比之下,大学真的是一个特别好的时光,热爱的一切都是可以尝试的。像我喜欢数学,我不仅可以学数学专业的专业课,我甚至还可以去找老师去深入的研究数学某一个方向;喜欢数学建模,我不仅可以参加数学建模的晚修课,还可以找队友一场一场比赛来锻炼我自己。所以大家一定要把握大学这段时间和大学给你的机会。”

 

 

 

 

地址: 青岛市崂山区宁夏路308号青岛大学博远楼
联系电话: 85957378、85952236
邮编:266071
邮箱:qducxcy@163.com


请您扫描关注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