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岛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双创风采   >   正文

瞧她!研究着光,竟然成为了光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3-04

你眼里的科研是怎样的?是一遍一遍重复做的实验是海量的实验数据?还是为了论文日渐发光的头顶?你眼里的科研人员又是怎样的?厚厚的镜片?白色的实验服?一丝不苟的发型?还是严谨睿智的目光?

王逸凡,山东德州人,青岛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特聘教授,理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6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化学所,主要从事有机光伏器件、柔性可穿戴器件的研究,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身份在Advanced Materials(2篇),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1篇), Small, Journal of Material Chemistry. C, Journal of Material Chemistry A, Science China Chemistry, Journal of Energy Chemistry等国际主流SCI期刊上发表多篇研究论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博士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等项目。

2022年10月,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王逸凡副教授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材料学顶级期刊《Advanced Materials》(影响因子32.086)上发表题为“Quasi-Homojunction Organic Nonfullerene Photovoltaics Featuring Fundamentals Distinct from Bulk Heterojunction”的论文

这项工作突破了经典的本体异质结有机太阳能电池结构,克服了本体异质结的部分缺点。这种新的器件结构也有利于一些其他应用,如半透明有机太阳能电池和近红外光电探测器。

 

 

课堂之“新”源自创新之“心”

    “其实每一次上课,我都需要认真准备很久。”王逸凡老师认为,要想上好一堂课,最重要的是教师在课前认真准备,采用翻转课堂、网络学习等新奇有趣的教学方式,充分发掘学生的兴趣点,带动课堂气氛。“站上讲台,就像一次‘表演’,教师各凭本事,都有自己的‘法宝’抓住观众学生的眼球,这样学生才不会上课打瞌睡,也愿意在课堂上认真听讲学习知识。”

在世界杯比赛期间,王逸凡老师就利用这个热点话题引入教学内容,与学生增加互动,不仅拉近了她与学生间的距离,还传递了要坚持追逐梦想这一深刻的道理。网络上热议的话题,热门电影电视剧等都是她经常使用的教学素材,和学生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王逸凡老师对待教学工作的兢兢业业,也受到了院内学生的一致好评。“王老师课讲得好,人也长得漂亮,课后解答习题也很亲切,她还会关心每一位教过的学生。”对于王逸凡来说,朋友圈、QQ空间、微博……所有的社交平台都是她关心学生的渠道,也是能通过学生的反馈来改善教学方法的“快车道”。

王老师对网络流行内容的熟悉程度之大,对新鲜事物的接受速度之快,使得她的课堂乐趣十足。“在课程群里解答习题的时候,我也经常使用表情包或者流行词语,有一次还被学生发现了我在全民K歌的榜单上。我认为亦师亦友才是高校中最好的师生关系。”王老师的“新潮”也让学生们倍感新奇,在一次次的细心观察和沟通中,王逸凡和学生实现了“双向奔赴”

 

真正的科研教育,是带对路

最初,王逸凡在选择理工科的时候并没有远大的理想,仅仅是因为对化学的热情。然而在她学生时代的一次实验数据的失误,让她彻底改变了对科研工作的认识。

“在那次实验中,我记录错了一个数据。在组会中大家听到我那个特别离谱的数据时,就知道我肯定是犯了马虎,会后大家都开始笑话我。当然了,都是善意的开玩笑。”经过此事,她明白了对科研的态度一定要严肃认真,对实验数据更要反复检查,这不仅是对实验的必然态度,更是对自己以及他人生命的负责。从那以后,“严谨仔细”就被她刻在了心上,也被她带到了自己的教学生涯中,对自己招收的硕士生也如此要求。

 

遇到如“挑战杯”“互联网+”等创新创业类型的比赛时,她也总是会鼓励学生们积极参加,希望自己的学生可以有更好的综合素质。对于参加了比赛寻求帮助的学生,她也总是尽心尽力,不辞辛劳地给予帮助。大到提供思路,小到帮忙改稿,她都以身作则,认真校对每个数据,仔细检查每个过程,王逸凡老师正带领年轻力量一步一步进入科研。

对王逸凡来说,理工科是未来的宝藏,也是国家的宝藏,“在我看来,年轻一代的学生们是能够继续承担得起建设国家重任的一代人,所以学好应掌握的知识至关重要。如果有的同学觉得理工科枯燥,可以多去了解一些科技前沿,读前沿的文献,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她还敦促同学们努力打牢基础知识,脚踏实地做科研,她希望同学们能够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为国家发展科技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充实个人生活,热爱发光自己

科研必须严肃认真,但生活可以充满乐趣,塑造一个人的,往往不是工作,而是生活。对于王逸凡老师来说,美妙的旋律就是叩开心扉的钥匙,当音符随着音乐跳动,就能让轻快扫走她一天的疲惫。唱歌是她最大的爱好,“我上课之前会在车里用全民K歌录录歌,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放松,能让我在课堂上呈现最佳状态。”除去音乐,追剧也成了老师放松心情的重要方式,她喜欢踏着剧中角色的脚印,穿越屏幕,去体会一个又一个光怪陆离的世界,去《权力的游戏》中跟着丹妮莉丝浴火重生,为雪诺的复活唏嘘感慨。她乐此不疲地在一部部经典中打卡每个“名场面”,感受着不同类型的佳作带给她的震撼与思考。

实验室里的王逸凡严肃求真,生活中的王逸凡活泼开朗,学生眼里的王逸凡就变得温柔可亲。也许是王老师的“新潮”,也或许是对待教学的“兢兢业业”,都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王老师性格很开朗,教学语言清晰易懂,知识点讲解得非常清楚,课堂氛围也很轻松愉悦。”分享与学生相处的暖心瞬间时,王老师的话怎么都说不完。她研究着光,也成为了后来的学生们的光,指引着未来的方向,直到知识的尽头,再送他们去远航。

 

用热爱书写青春年华,用实干成就壮阔未来。这是王逸凡老师的“实验配方”,也是一代代科研人的不懈追求。

 

如阳光般可亲

如溪流般温柔

一腔热爱 踏实笃行

虚心接受 大胆创新

在学习中砥砺前行

在教学中追求更好

时代在变

她的征途 是星辰大海

遥祝老师的育人之路坦荡光明

 

地址: 青岛市崂山区宁夏路308号青岛大学博远楼
联系电话: 85957378、85952236
邮编:266071
邮箱:qducxcy@163.com


请您扫描关注微信公众平台